邵宇:房地产行业挣钱舒服 但金融周期很快见顶

  

  “房地产行业挣钱是比较舒服的,因为它既挣到了经济增长的钱,也挣到了印钞机的钱,还挣到了隔壁老王的钱。”9号早间的博鳌论坛上,邵宇在发表题为《深度城市化:房地产的终极动力》的演讲时抛出了这样的观点。如何理解这句话?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潮流应该往哪个方向? 未来的经济增长空间和投资的路径是什么样的?

  

  核心城市房价跑赢购买力 做房地产能挣隔壁老王的钱

  什么叫挣到了经济增长和验钞机的钱?邵宇表示,从1987年开始,中国每年名义GDP增速为16%, 此外,M2增速在过去30年的年化增速是21%,而在其研究的160多种投资大类的策略里面,只有两类是能够持续跑赢购买力的增长速度,第一类是代表科技新贵的腾 讯的股价,也就是有一部分高科技的前沿性的股权投资。

  另一类便是加了杠杆的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地产价格。邵宇介绍道,在过去30年,房地产每年的增速是6%,对比M2的21%也不是很高,但是由于房地产可以加杠杆,“如果首付2成,我加杠杆5倍,每年的增长就是30%。”邵宇表示,再扣掉按揭贷款的利率,房地产每年的年化收益率是23%左右。

  随后,邵宇还解释了其“挣到了隔壁老王钱”的说法。他表示,地产在GDP中的构成占比是较大的,龙头的50只股票的增幅是最大的,包括中国平安、格力等,中小创为核心的股票表现都不好,如果流动性没有额外的增量进入的话,“漂亮50”赚了,“倒霉3000”就亏了,所以这就叫隔壁老王的钱。

  中国城市群将聚集中国70%人口 农民进城将产生8-9亿中产阶级

  虽说如此,邵宇在谈到未来走势时,还是持质疑态度。他认为,未来5年可能是一个转折期。首先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只有6.9%,更重要的是,货币供应已经降到了9.4%,这是3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你还能预见我们的房地产价格每年还是以6%的年化收益再持续增长30年吗?我觉得要打一个重大的问号。”

  除此之外,作为研究者,邵宇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空间和我们的投资路径是什么样呢?邵宇表示, 现在新需求的新三架马车,一个是深度城市化,二是消费升级,三是出口产品的升级,每一架跟大家都是密切相关的。

  首先是取代传统投资的深度城市化。深度城市化就是指要弥补已有城市化的不足,在已经较高的城市化水平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体质量和水平。邵宇表示,以前大家喜欢把城市分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建议大家以后转向城市群的视角,分为一二三线城市群。“城市群的理想状态是它将聚集中国70%的人口。”

  新的城市格局也将形成,就是特大城市、大城市区、中心城市区以及卫星城市区。邵宇认为,中国有660个城市,2800个县,但真正被限购或者出台政策的大概也就30个左右,“如果只是重点城市在涨,我们觉得这是中国的老百姓用钱和用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格局投票,”邵宇建议重点关注这些区域进行房地产投资。

  深入来看,邵宇认为,深度城市化不仅仅是是盖房子,它涉及到户籍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还有相应的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地方财政通过PPP进行杠杆调整的重大改革。他认为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和来源。“近影响的结果是大部分的农民工将在一些核心城市的周边区域落户,它是一个农民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和市民公民化的成果,它将产生真正意义上的8亿到9亿中产阶级。”

  邵宇随后表示,“这个阶层一旦聚集,马上就牵涉到第二个引擎,也就是所谓消费升级。”中国各种资源稀缺,需要通过大量的投资才能满足国民需求。“中国将开发大量的高端教育、医疗市场,以平衡和美国的商品贸易的顺差。”邵宇表示。

  “逢8容易出大事” 金融周期很快达到顶峰

  与此同时,邵宇也提醒了风险。他认为,风险来自于全球经济周期,主要体现在“三高一低”四个方面。

  第一,全球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的。

  第二,所有主要国家的杠杆即负债水平,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第三,对于大多数经济体来说,所有的风险金融资产(主要是指房地产和股票),很可能是1929年到1933年的大危机以来的新高。

  最后,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的风险波动率是历史新低。

  “我从这里面,我闻到了不安的味道。”邵宇提醒大家道,“逢8容易出大事,1998年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明年是2018年,我们确知的是全球五大主要央行的印钞机都将开始停止印钞,这就意味着金融周期已经很快的将要达到顶峰。”谈到现状,邵宇认为,尽管中国已经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且对外资产的美元化和负债的人民币化不受决策者的欢迎,但是,“所有的这些肉都焖在锅里头,我们还是要为即将出现的风险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