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正在征集股东意见修改章程

  按照保监会有关要求,保险公司每年对公司资金运用和关联交易至少进行一次审计。

  保监会官网8月4日发布了对珠江人寿的监管函,主要涉及公司治理、关联交易管理及偿付能力管理有关的六大问题。

  珠江人寿官方昨日回应南都记者,披露了整改工作进展,称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效推进中,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此外,珠江人寿亦首次披露了风控小组及偿二代风险管理小组的人员组成。珠江人寿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相关审计正在进行中尚未结束,将按规定时间出具报告并上报保监会。与此同时,按照保监会监管函及《保险机构章程指引》的有关要求,珠江人寿及时开展公司章程修改工作,现正进行股东意见征集,将于9月30日前上报保监会。

  “珠江人寿偿二代风险管理领导小组由总裁担任组长,合规负责人、总精算师担任副组长,法律合规、精算、财务、投资、信息技术,以及业务渠道等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制度完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珠江人寿对南都记者表示。

  部分整改在现场检查期间已完成

  保监会对珠江人寿的监管函,提及2016年11月9日至12月16日对珠江人寿进行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现场检查,依据有关规定,对珠江人寿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监管要求。

  保监会的监管函显示,珠江人寿存在“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不完善”、“人员组成不符合规定”、“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运作需要改进”、“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未对资金运用进行资本约束”以及“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和执行不规范”等六大问题。

  珠江人寿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检查中积极配合,提供了5000多份检查材料。对于保监会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珠江人寿诚恳接受并坚决整改,目前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整改工作,并将在保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整改完毕。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提及珠江人寿的薪酬问题,即“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薪酬设定存在缺陷,违反了《保险公司薪酬规范指引(试行)》(保监发〔2008〕58号)第七条、第十三条。”珠江人寿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制订了《珠江人寿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管理制度》,于2016年8月正式发文。按照此项制度规定,公司已对高管及关键岗位人员2016年绩效薪酬部分执行递延操作。

  至于关联交易中多项未及时披露的问题,珠江人寿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珠江人寿将严格按照保监会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及时报告并披露相关信息。

  “按照保监会有关要求,保险公司每年对公司资金运用和关联交易至少进行一次审计。公司相关审计正在进行中,尚未结束,将按规定时间出具报告并上报保监会。”珠江人寿官方进一步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至于未对资金运用进行资本约束问题,公司在2016年12月现场检查期间已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珠江人寿官方昨日回应南都记者称,按照保监会监管函及《保险机构章程指引》的有关要求,珠江人寿及时开展公司章程修改工作,现正进行股东意见征集,将于9月30日前上报保监会。

  已成立风控小组

  珠江人寿在前日的公告中还披露称,珠江人寿之前已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总裁为副组长的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积极推进偿二代风险管理评估体系建设、资产负债管理等工作,以建立及完善对各类风险的长效管理机制。

  珠江人寿昨日进一步对南都记者表示,珠江人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董事长、总裁室成员、各部门及机构负责人组成,平均保险从业年限超过15年,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

  “珠江人寿偿二代风险管理领导小组由总裁担任组长,合规负责人、总精算师担任副组长,法律合规、精算、财务、投资、信息技术,以及业务渠道等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制度完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珠江人寿对南都记者表示。

  珠江人寿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效推进中,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除了此前多次增资外,珠江人寿日前已有资本补充的计划。南都记者从珠江人寿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获悉,报告期内,为申请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珠江人寿已聘请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信用评级。上海新世纪评为A A级,中债资信评级A A -级。

  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珠江人寿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 0 1 .2 4 %,较一季度的109 .02%略低。而二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0 .31%,较一季度末的121 .89%有所下降。根据保监会要求,偿二代考核体系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保持50%和100%以上便满足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珠江人寿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 .25亿元,净利润为1 .18亿元,而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为8 2 .9 3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珠江人寿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环比下滑了96%,但净利润仅下滑了23%.

  此外,珠江人寿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董事会成员有9位,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伟航担任珠江人寿副董事长,但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朱伟航已不再担任该职务。

  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目前董事会已有八位董事成员,而李铁立则于2017年5月12日任职独立董事。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作者:梁小婵 周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