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互联互通改变了香港市场

  港交所于9日公布了其2017年上半年业绩。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而互联互通活跃度的上升也直接导致其对港交所业绩贡献程度的提高。

  投行看好下半年业绩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0%,达62 .03亿港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至34.93亿港元。

  而香港各大投行对于港交所下半年的业绩保持乐观态度。三季度港股开局良好,成交额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互联互通活跃度的上升直接导致其对港交所业绩贡献程度的提高。港交所提供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趋势表格显示,自2016年8月深港通开通,以及2016年9月内地保险资金获准参与沪港通后,港股通成交量不断攀升,港股通占香港市场成交额占比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8月的3 .1%,不断攀升到了今年7月,占比已经达到5 .8%.沪港通和深港通平均每日交易总额从2016年8月的78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95亿元。

  据港交所报告,2017年上半年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1 .62亿港元,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上半年为7100万港元,其中交易及结算活动占8700万港元,同比亦大幅上涨。

  “互联互通是我们建立的桥梁,但交投量不是可以控制的。但是有信心互联互通改变了香港市场。”对于互联互通,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发布会上表示信心满满。

  李小加指出,港交所今年总体战略重点是拓宽产品类别、开启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微结算及效率、以及继续建立和提升系统及平台。

  港交所相关人士也表示,随着市场对沪、深港通的接受程度日增,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所紧密协作,以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的运作模式,例如假日交易以及实时货银两讫的交收安排等。

  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

  港交所还在半年报中指出,鉴于债券通已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开通,香港交易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由于进一步发展在港上市的内地标的离岸衍生品需要更明确的两地监管要求及合作,香港交易所决定于20 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

  视乎监管框架的发展,香港交易所将会在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因此,香港交易所不会于12月的合约到期后发行后续合约。为免生歧义,现有的国债期货合约月份(即2017年9月与2017年12月的合约)将不受影响。

  港交所于今年4月10日推出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是首个以试点形式在离岸市场以中国政府债券为标的的期货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梁小婵

  作者:周亮 梁小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