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可招嫖,网友:老司机带我

  

  老司机留步,请问“大保健”怎么找?

  直接用百度地图搜索“洗浴”、“桑拿”、“按摩”等关键词,就能找到你想要的。

  近日,上海警方遵循这一套路,捣毁了3个地下色情场所,当场抓获卖淫嫖娼人员数十人。也由此印证了一句话:“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百度地图变“招嫖平台”?

  据了解,上海市长宁区、普陀区的地下色情业猖獗,原因在于: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

  正所谓实践出真理,有记者于晚上8点左右来到了长宁区地界,打开百度地图,在搜索栏输入“洗浴”,点击搜索,一下子出来了2604个地址,店名都非常妖艳和时尚,有“千花桑拿”、“莞式一条龙”、“至尊国际桑拿”等。

  然而,大部分店名都有一个明确的地址和手机号码。

  记者随机点开一家“威尼斯水磨桑拿会所”,地址显示为长宁区古北路555号,随后拨通了电话。

  “哥,不是的,那个地址是空的,我们真实的地址在仙霞路345号东方世纪大厦二楼,你到了打我电话,我到门口来接你。”工作人员如此回应。

  到了正确地址后,记者发现门口聚集了一大帮人,工作人员解释称:“门口的这些人都是‘公关’,有客人来了就去迎一下,晚上9点到凌晨2点才是高峰,客人来了都得等,哥今天来得早,我马上可以安排。”

  而在选人区,伴随着快节奏的音乐灯火闪烁,舞台上一群妖娆暴露的女子有站有坐,搔首弄姿,每个人腰间别着一块牌子,上面分别标有一个字母和一个数字。

  工作人员解释称:“字母代表价位,数字代表排号。T牌的1498元,S牌的1998元,SS牌的2498元,都是莞式全套服务带水磨,保证你满意。”

  “锅”由谁来背?

  与工作人员的闲聊中,记者了解到:百度地图推广是需要钱的,一条推广信息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该场所每月要花两万多块钱。

  而从警方处了解到,这些场子为了逃避打击,提高所谓的安全性,在人员分工上,有保安专门负责外围蹲点,一旦发现警情,第一时间通知内部保安,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从后门疏散客人,逃避打击。

  至于人员配置,一般而言,有多少小姐就有多少“公关”,像东方世纪大厦这样的场子,就有60多个小姐和60多个“公关”。

  而每位“公关”每月至少要完成400名客人的经营任务,才能保证其每月4万余元的收入。以此类推,一个业务量正常的“公关”每月可完成经营额60万元以上,不难看出,地下色情业的黑色利益十分巨大。

  更显而易见的是,“百度地图”在“保健业”的发展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俨然成为了线上的“招嫖平台”。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该领域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的,以前,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百度推广发布招嫖信息,被警方打击后才转移到了百度地图上。

  相比之下,百度地图更有具针对性和隐蔽性,一方面,利用地图导航已经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而另一方面,利用新网络平台招嫖又能有效避开警方对色情业的打击和监控。

  而除了百度地图外,记者还对另外几款地图导航软件进行了调查,发现也有疑似招嫖信息。

  当然了,与百度相比,其它平台鲜有“前科”。

  早在2016年初,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就以涉嫌介绍卖淫罪,对犯罪嫌疑人吴某等人批准逮捕。而案情显示,嫌疑人曾花费高价在百度搜索置顶,其初衷也不是吸粉,而是高价招嫖。

  据了解,用户只要百度一下“上戏美女”、“嫩模”等字样,就会出现许许多多衣着暴露、事业线傲人的美女艺术照。

  而在供述中,犯罪嫌疑人称,她们有空就自己去接客,没空就转单给其他小姐做,自己收介绍费,因为都是在同一家韩国医院整容的关系,五官都很相似,再加上化妆,经常互相冒充接客。

  这简直就是欺诈。

  针对此行为,百度给出的答案却让人回味:“这个锅我们不背”。

  在百度看来,此案件中不存在违规推广,初步判断是不法分子通过SEO的方式将其网站或图片推到自然搜索结果的靠前位置。

  互联网企业的“良心”

  其实,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早就屡见不鲜,也很难就此去追究某些平台的责任,充其量是“罚酒三杯”,以后进行严格监管而已。

  比如百度地图成“招嫖平台”一事,平台方就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展开全面核查,将可疑POI全部下线,将通过更加严格的数据校验和数据更新策略,以求避免违规数据及恶意、虚假数据影响用户体验。

  事实上,互联网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在“魏则西事件”发酵后,高层就明确提出:做搜索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而比起网民的举报、监督,互联网企业的“良心”才是关键。

  不然,剧本总会是相似的:某个用户成为了“受害典型”,引起舆论风波,管理层介入,平台方整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