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超预期 人民币独立上涨升破6.7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调升109个基点,报6.7075,创去年10月10日以来新高。周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7035,较上一交易日涨147个基点,创去年10月10日以来新高,盘中一度升破6.7关口。

  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不到30分钟,迅速跳涨130个基点升破6.70关口。行情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6776,日内连破6.70、6.69、6.68关口,创去年9月30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259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涨160点,盘中亦创10个月新高至6.6917。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但紧张局势并未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负面影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升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的消息提振了美元指数,本周以来,美元指数一直维持震荡上行,截至昨日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交投于93.56附近。

  “美元指数在日间续涨,在国际美元反弹的环境下,欧元兑美元甚至跌破了非农数据之后的最低水平,非美货币在回调升幅的当口,唯人民币走出了有别于其余非美货币的独立上涨行情。”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

  李刘阳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境内客户汇率预期逆转导致结售汇行为变化的直接体现。从周一开始,即期汇率就开始收在中间价的升值方向,市场供求因素反映在汇价上的升值点数甚至超过了一篮子货币对美元的加权涨幅。客盘结汇的涌入正在不断打破市场的现有均衡,推升汇率的同时,也强化了升值预期吸引更多的结汇资金入场。

  自今年5月份以来,由于美国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欧元区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等多重因素,美元指数走势偏弱;同时,中国国内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在国际收支情况出现好转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出强劲升值。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当前来看尽管美元出现了幅度较大的贬值,但以10年期国债利率衡量的美元利差优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仍在扩大,这意味着,目前美元或许有较大概率处在“错杀”阶段,利率推动的汇率重定价将会驱动美元在未来见底反弹。

  刘东亮认为,在国际收支由负转正的背景下,人民币已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市场基础,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结束。逆周期因子引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而是为了加大人民币的波动性。在美元反弹的预期下,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较高的波动性将是常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