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增速显现放缓迹象

  英国一季度GDP增长速度下滑至0.2%的低位之后,上半年的增速成为各方密切关注的焦点。这一数据也被各方视为观察脱欧挑战之下英国经济真实表现的核心指标。不过,英国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对于英国经济的总体判断是“正在经历显著放缓”。

  就数据而言,英国二季度GDP增速为0.3%,好于一季度水平。但细观数据发现,这一增速的微升并不能缓解各方对脱欧冲击下英国经济的担忧。

  自去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高度依靠英镑贬值带来的出口竞争力提升,同期制造业数据也一直亮眼。但是,随着近期美元持续走低,英镑阶段性走高已经开始冲击制造业部门,造成占GDP比重超过10%的制造业部门在二季度缩水0.5%。其中,汽车制造和采矿业超预期下降成为拉低制造业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受英国二季度大选和脱欧谈判等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二季度建筑业部门也出现了高达0.9%的缩水。相比之下,占英国GDP总额78.8%的服务业部门二季度增长稳定,增速为0.5%。不过,拉动服务业部门增长的因素中季节性特点明显。

  二季度劳动服务业的龙头产业部门是酒店与餐饮业,增速为1.1%,为GDP增速贡献0.1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之外的零售业、食品和饮料产业为GDP贡献了0.1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今年二季度夏季天气因素成为该产业从一季度-1.4%增幅逆转的关键因素。受《神奇女侠》和《加勒比海盗》等多部电影票房支撑,英国影视产业二季度增速为8.2%,为GDP贡献0.07个百分点。这也使得影视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第二大动力,但其增长前景同样面临可持续性担忧。

  基于上述数据,各方认为英国经济放缓已经成为既定事实。越来越多的共识认为,脱欧公投之后英国经济的所谓韧性主要是由英镑贬值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所致,并不具有真正的可持续性。分析认为,尽管二季度增速有所恢复,但是增幅非常有限。鉴于脱欧公投之后的不确定性以及高通胀对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冲击,英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并不乐观,2017年和2018年英国经济将迎来真正的挑战。

  事实上,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下调英国经济全年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由于一季度英国经济低于预期水平,将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从此前春季展望的2%下调至1.7%,但仍然维持2018年1.5%的增速预期。对此,英国财政部表示,英国经济基本面强劲、稳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低估了英国政府提升劳动生产率的计划和争取最优脱欧安排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正在深度影响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政策。

  自6月底以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鹰派声音逐渐显现。英国央行5月份曾预计二季度增速将达到0.4%,通胀将进一步上升。基于这一预测,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6月份议息会议中表示可能在年内加息。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等票委则表示将观察近期出口和投资的增长能否弥补消费开支不足以及未来通胀走势,以此作为权衡利率政策的评判标准。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通胀数据意外下滑至2.6%,低于5月份2.9%的水平。在当前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背景下,各方认为英国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压力进一步下降。但是,英国央行可能在未来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因为英国经济低迷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核心通胀仍呈现上升趋势,未来年内通胀触及3%的可能性仍然较高。这也意味着下半年英国央行将在加息问题上面临更为困难的权衡。

  与此同时,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评论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时表示,从过去4年半发展来看,英国经济增速和就业改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经济增长数据的改善和短期通胀的回落并不意味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当前仍然有大量家庭面临更高的经济压力。哈蒙德表示,未来政府将重点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确保经济长期增长动力。这一表述也被各方视为未来英国秋季预算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