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下半年看票息选债券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非金融信用债发行小幅回暖,同时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净融资规模也呈上升趋势。部分机构指出,整体信用市场表示平稳,关注相关信用风险的同时,部分券种配置价值显现。

  信用债净融资回暖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7月31日到8月6日这一周,非金融信用债发行量为1259亿元,较上周1477亿元的发行量小幅下降,净融资规模小幅回升至578亿。从品种来看,本周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发行量有所上升,公司债和定向工具发行量较上周则有所下降。从过剩行业发行情况来看,7月以来煤炭、钢铁、水泥、有色行业净融资总额为78.90亿元,各行业净融资情况均有所改善,8月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到期偿还量均高于7月,企业借新还旧压力增加。在地产行业潜在需求增速放缓、库存压力增加的背景下,规模优势带来的资金周转优势更显突出,面对行业调控的波动大中型房企能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钟光正日前表示,经济基本面下半年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失速的风险不大,经济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金融去杠杆政策将延续,货币政策将持续协调监管,以避免市场大幅波动;国外美债压力减缓,国内债券需求或将边际改善。

  长期来看,钟光正认为,债券市场调整空间已经有限,部分券种已存在配置价值。中短期来看多种因素使得债券上行及下行空间都不大,大概率将处在区间震荡格局。信用债信用利差仍处于低位,票息保障能力不足,二季度以来信用负面事件频发,信用风险仍将继续发酵,部分短期限中高评级产品配置价值显现。

  融通收益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一格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经历上半年债市较大调整之后,短期内债市大概率会维持震荡的格局,趋势性上行和下行的幅度都相对有限。从前期影响最大的监管和货币政策因素看,无论是半年末时点还是随后的缴税,资金面未如预期呈现紧张。目前,监管协调加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范围内的政策态度更为温和,都将给债券市场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在稳定的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下,债市配置的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客观上也起到了稳定债市收益率的作用。张一格认为,短期内这些因素还将发挥作用,中长期看,还需要新的因素变化成为主要矛盾,从而指引债市的方向。

  遵循票息收益的思路选择债券

  具体到看好的具体券种,张一格表示,应重视票息收益。遵循票息收益的思路选择债券,一方面同业存单在各银行类金融机构稳定同业负债的情况下,收益率居于高位,且考虑未来的增值税因素,收益率相对优势突出;另一方面,部分信用债由于所属行业所属区域等原因,被市场所错杀,信用利差较高,这其中能挖掘出一些基本面较好、违约风险很低的企业。

  对于信用债的违约风险,张一格表示:回顾上半年,信用市场新增两家违约主体,均为资质相对一般的民营企业,且在市场预期之中,评级下调也集中在原评级为AA-及以下的主体,影响有限,整体信用市场较为平稳。

  展望下半年,张一格表示,宏观经济表现稳定,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提升,叠加监管重申防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信用环境将有所改善。但很多企业仅靠经营性现金流难以覆盖投资需求和到期债务,对外部融资仍有一定依赖。从信贷层面来看,上半年投放额度已占全年额度大半,下半年在信贷额度有限的背景下,信用市场可能存在一定分化。

  同时,今年以来市场呈现出机构行为趋同的特点,对民企、特定区域发债主体的心理安全边际较低,张一格提示投资者,应关注此类主体的信用事件扰动对债券估值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