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产业

  本报田东讯 (记者/陈强 通讯员/韦文孟蒙巍)8月5-6日,正值周末。在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龙潭灵湖景区,连续两天游人络绎不绝。模范村在接待游客的同时,也产生了烦恼因为资金不足导致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接待能力远远不足。

  不过,这一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该村第一书记农春兵介绍,县里安排的200多万元财政涉农资金马上就要到位了。

  模范村的希望,源自于该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做法。自今年7月开始,针对财政涉农资金投向分散、资金使用效益低、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问题,该县改革创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按照这一做法,该县把各级财政安排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以及补助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资金,全部统筹整合起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从而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目前,全县已统筹涉农资金1.38亿元。

  在此基础上,该县将完善资金安排使用机制,精准有效使用资金。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农民致富,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则,将资金投向这些项目:优先支持有一定规模和基础,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导,并已投入运营的产旅融合示范项目;大力支持有一定规模和基础,并已投入运营的特色种养业示范项目;适度支持在建的、带动能力较强的产旅融合项目,以及在建的、效益大的特色种养业项目;对已建成运营的项目,新增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按当年新增投资额的20%给予扶持。

  目前,该县已遴选出49个重点项目。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将按照当年业主实际投入数80%、40%、20%、10%的比例入股,重点用于完善水、电、路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出发点是打造产业发展示范点,以点带面。据估算,这1.38亿元涉农资金集中投向的49个产旅融合项目和特色种养项目,将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应,撬动8亿元左右的社会资本投入,并将带动其他项目建设。

  同时,重点扶持的49个项目业主,均与贫困村“两委”签订《联村帮扶协议书》,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这将有助于“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格局的形成。这些项目预计年可带动约2000人就业,月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

  为了防控风险、实现财政涉农资金的保值增值,49个项目业主还将分别与贫困村“两委”签订《入股协议》。承诺每年给贫困村的分红比例不低于项目扶持资金的5%,并按每年5%的比例提前交纳2年的风险保证金。此外,项目入股保底分红,可以突破贫困村当地资源环境的限制,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作者:陈强 韦文孟蒙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