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的药企长啥样

  

  来源:健点子ihealth(health_ideas)

  央视暗访医院揭回扣和药价虚高的报道激起千重浪。

  暂且抛开医不谈,来看看药吧。

  药企在合规方面表现如何呢?一个每两年发布一次的报告上月出炉,提供了X光线般扫描药企的罕见机会。

  这个由药物可及基金会(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制作,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报告从2008年以来就开始面世。

  今年的排名尤其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合规更加获得药企的重视,入口入心,更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挽救业绩不振成为从销售老总到医药代表的重中之重之时,合规与否显得格外突出。

  

  (合规表现总体疲软,报告指出)

  在今年的排名中,意外的是,吉利德科学再次蝉联药企合规冠军,这个以销售千元一粒丙肝药著称的药企是仅有的两家没有“作恶”的药企之一,报告指出。

  作恶,是指任何与刑事或民事纠纷,与腐败或者不道德营销有瓜葛。

  吉利德的高质量体系,确保员工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为守则。尤其获得报告青睐的是,这家位于加州的公司专门提供第三方如销售代理和分销商的合规培训,这个口袋指南确保第三方合同商遵守吉利德的准则。

  排在“道德模范”吉利德和诺和诺德之后的是卫材和罗氏。

  两德一卫一艾

  然而,吉利德与大多数其他公司一样,对营销活动并不透明,报告指出。

  “两德”加一卫(卫材),一艾(艾伯维)也是唯一的四家药企在报告涉及时间内没有因腐败或是不道德营销受到法律或是监管制裁。

  这份报告中列出了51个合规相关的指标,其中31个涉及违反行为守则(code of conduct),另有20个涉及违反民事法或刑法。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新兴市场)国家,公司可能面临更大的不合规风险。这些国家的监管制度可能较弱。这更强调了对在这些市场经营的公司必须执行合规系统的必要性,“报告指出。

  

  (世界大药企合规排名变化。最左边是2016年排名,随后是2014年排名)

  紧随合规领域的四名领导者其后的是七大公司(排名第5至第11),包括赛诺菲,强生和美国默克公司。

  赛诺菲的排名上升突出,从上一次报告的第13跃居第5,主要由于其合规系统的重大改进,报告指出。

  这个法国药企在重点市场进行年度审计,以及对风险敏感的其他国家进行轮值审计。

  紧随其后的是六个公司,依次为礼来,武田,拜耳,第一三共,诺华和百时美施贵宝。

  礼来和拜耳被发现违反了行为准则。

  诺华被发现三次违反涉及民事法律的腐败或不道德的营销,包括一次在中国,并四次违反了行为准则。

  百时美施贵宝在合规排名中下滑最惨,从第3位下降到第17位, 原因包括在中国违反民法中的反腐败条例。

  报告还发现,合规方面的落伍者包括安斯泰来,勃林格殷格翰和辉瑞,在这个报告分析腐败或不道德的营销的期间,这三家公司都受到民事或刑事处罚。辉瑞在合规排名中垫底,被发现违反了腐败和不道德营销的法律或法规,包括在中国。

  版权申明: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除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标明作者及出处,如有侵权烦请告知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ID:insightgroup

  医药&医疗是基业昶青最具优势的行业咨询领域,国内前五大医药公司中的三家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优势在于不仅向客户提供创新、务实的建议,关注可操作、可衡量的结果,同时更注重实施的全程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