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豫企董秘离职背后:干活累压力大 待遇还不高

  河南商报记者唐朝金

  时间进入8月份,豫企上市公司的董秘圈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而热闹则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就有三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宣布离职。

  如果把时间的维度拉长,在过去的半年里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董秘换人,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董秘易主的总量。

  【消息】

  几天内

  三位豫企董秘离职

  此次董秘离职的小高潮首先从科迪乳业开始。

  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同意聘任张永立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原公司董事会秘书崔少松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资料显示,崔少松出生于1983年,2006年进入科迪集团,2008年至今一直担任董事会秘书一职。

  就在崔少松离职的当天,安阳钢铁亦发布公告称,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杨平女士辞职的报告。杨平女士由于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在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暂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利剑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代行时间不超过三个月。

  8月9日,安阳钢铁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李志锋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自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与崔少松和杨平的彻底出走不同,8月8日,林州重机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曹庆平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曹庆平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曹庆平先生仍担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像过去几天内三位董秘离职,在河南董秘圈尚不多见。如果仔细统计就会发现,今年以来河南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董秘换人。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从2016年以来,河南上市公司董秘一职出现了14次的人员更迭。

  【现象】

  董秘离职甚至已成风潮

  有元老也有职业董秘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全国范围看,关于董秘离职的新闻也时常出现,在一些特定时间段,董秘离职更是成为风潮。

  在这些换人的公司当中,既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离职的董秘既有上市公司元老,也不乏职业董秘。

  拿今年4月离职的平煤股东原董秘黄爱军来说,1997年,平煤股份作为全国第二批发行B股的18家预选企业之一,在全国煤炭系统内首批启动上市,黄爱军就参与其中,为平煤“上市”做准备。

  随后,黄爱军在董秘岗位任职16年,直至今年4月份离职。

  一位接近黄爱军的河南某上市公司董秘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黄总这次是选择从体制内跳出来,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

  【压力】

  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负责

  事无巨细高压力高强度

  董秘不是董事长秘书,而是董事会秘书,对上市公司的董事会负责。

  如果用证监会给出的条款对董秘的职责做出解释的话,那就是:以公司高管的身份参与公司重要决策,负责处理公司与信息披露有关的工作,协调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等。

  在董秘的日常工作中,其实可以把董秘界定为公司的宣传员、公关员、研究员,而一些更有资历的董秘甚至还是上市公司的规划员,配合董事长、总经理规划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正因为董秘工作事无巨细、烦琐复杂,因此董秘们在工作中多有战战兢兢之感,工作之外亦不乏“提心吊胆”之时。用河南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的话来说:“最怕半夜电话响,一响大多数时候都没好事。”

  【离职原因】

  更多薪水更大抱负

  也有违规之后请辞

  虽然在上市公司的公告当中,大多对于董秘的离职原因归咎于:个人原因、工作需要,等等,不一而足,但河南省内多位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董秘离职是个人原因。

  “咱们把河南上市公司董秘圈统计一下就能发现,整个董秘圈的薪水并不是很高,大多维持在年薪20万元~30万元,对于一些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几任的董秘来说,换一换工作往往意味着未来具有更多可能,这种换岗当中,薪水自然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河南一位不愿具名的董秘表示。

  当然,除了主动离职的董秘外,还有一些董秘的离职则与“违规”有关。

  例如今年7月份离职的清水源董秘朱晓军。今年6月2日,朱晓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清水源股票5万股,成交均价为18.44元/股,成交金额92.2万元,清水源表示,朱晓军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日前披露的“减持新规”相关规定。

  虽然在朱晓军的离职原因当中,清水源表示为个人原因,但业内多位董秘都认为,朱晓军的离职与违规减持不无关系。

  【特殊】

  推动公司上市后择机套现“功成身退”

  “没做过IPO,无以谈董秘。”能够成功推动一家公司上市,是每位董秘的职业抱负。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职业IPO董秘”。

  之所以说这个群体特殊是因为:相比于从公司内部提拔的董秘,“职业IPO董秘”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会在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后才正式加入,然后在1~3年的督导期中,发挥自己精通上市全流程、人脉完整的专业化优势,打通公司和监管部门、PE、中介、媒体等各方关系,最后成功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

  其间,他们按约定获得股权激励,在公司成功上市后离职择机套现,“功成身退”,接着寻找新的拟上市公司,“重走一次青春”,开始新的职业循环。

  而那些拿不到股份的董秘,一般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也会获得一份6~7位数的奖金,一些做得规范一点的公司不会从企业账户上支出这笔钱,而是由相关股东掏腰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