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前十公司年内平均涨幅72% 中概科网股牛气冲天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大幅走高,苹果、亚马逊等大盘蓝筹科技股的强势表现功不可没。而事实上,还有一股强势的上涨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中概科网股。

  统计显示,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中市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今年内股价平均涨幅高达71.9%,表现最好的陌陌、微博股价都已翻番,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涨幅接近80%。市场人士持续看好作为中国新经济代表的互联网行业,预计全球范围内的资金会增加对中概股的配置。

  中概科网股强势上涨

  今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强势上涨。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1.8%,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23%,在全部行业分类中位居首位。以“FAANG”(脸谱、亚马逊、苹果、奈飞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代表的超大盘蓝筹科技股主导了美股升势,苹果今年内上涨近40%,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涨20%,亚马逊上涨32%,脸谱上涨48.8%,奈飞上涨44%。综合来看,“FAANG”今年内平均涨幅为37%。

  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的表现更胜一筹。截至8月8日收盘,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中市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今年内股价平均涨幅高达71.9%,远远跑赢“FAANG”。

  主要个股中,即时通讯应用陌陌表现最好,上涨149.2%;社交网站微博上涨112.5%;电商网站京东、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涨幅都超过80%。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中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股价上涨79.4%。在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京东以89%的涨幅位居第二位,网易也以44%的涨幅排进前二十。

  今年以来,MSCI中国信息技术指数上涨67.7%,在MSCI中国指数的全部行业分类指数中占首位,是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涨幅的近三倍。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基于电子商务消费的全面崛起,是中概股吸引海外投资人的重要因素。中国在线购物市场规模要比美国大得多,增长也更迅速,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都受益于此。

  来自中美两国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实体商品在线销售额增长28.6%,至2.37万亿元人民币(合3500亿美元),占中国零售总额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1.6%上升至13.8%。相比之下,美国第一季度电子商务销售额为1057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5%。

  富国投资研究所全球研究分析师彼得·多纳努表示,考虑中国市场的增长机遇,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科技巨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更加被认可,“投资者正在寻找下一个通用汽车、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能够实现突破性发展的跨国巨头。”

  外资看好中国新经济产业

  2015年底,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首次纳入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ADR(美国存托凭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吸引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概股,其中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撑的大市值中概股尤为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眼下海外投资者对中概科网股的热情依然不减。据在线经纪平台E-Trade的统计,过去一个月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中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的股票期权交易量明显上升。在6月底的一周内,阿里巴巴日均期权交易量为11.2万手,而上周,这一数字升至14.27万手;京东日均期权交易量从2.56万手激增至4.16万手;百度日均交易量从1.7万手增至4.78万手。

  大多数投资者对中概科网股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上周投资者每天买入的京东看涨期权数量在1.6万至5.4万手之间,而买入的看空期权数量为6500手至1.3万手。

  E-Trade高级分析师罗素表示,阿里巴巴、百度和其他一些科技股期权交易量增加,而且很大程度上被看涨期权所主导,“这显示出市场对未来股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

  巴克莱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经理查迪·约尼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部门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崛起成为新兴市场股市走强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中国市场的周期性恢复,海外投资者高度看好中国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的投资机遇。

  第一上海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美股策略报告中表示继续看好中概互联网板块,随着MSCI指数里中国成分的持续上升,可以预见全球范围内的基金会增加对中概股的配置,从而增强中概股的估值以及流动性。投资者需警惕中美贸易冲突的风险,一旦发生可能导致中概股短期修正,但同时也带来买入良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