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上半年盈利增17% 互联互通贡献收益同比翻番

  港交所昨日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港交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93亿港元,同比增长17%。在昨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还透露了包括上市监管架构改革咨询、创新板咨询和拓宽互联互通资产类别等在内的一系列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最新进展。

  互联互通贡献1.62亿港元收入

  港交所表示,今年上半年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0%,主要受益于上市公司数目增加、新上市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数目有所增长,提升了上市费收入,以及公司资金及保证金的投资收益净额大幅上升和从雷曼清盘人收回一次性清盘后利息5500万港元等等。

  现货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交易所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高出27%。与此同时,沪、深股通及港股通成交均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港股通,上半年日均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两倍,占交易所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的5%,而2016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2%。

  互联互通活跃度的上升,也直接提高了其对港交所业绩的贡献程度。据港交所报告,2017年上半年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1.62亿港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7100万港元。其中,交易及结算活动占8700万港元,同比亦大幅上涨。

  港交所表示,随着市场对沪港通、深港通接受程度的增强,港交所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所紧密协作,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的运作模式,例如假日交易以及实时货银两讫的交收安排等。

  创新板咨询已进入最后阶段

  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小加透露,上市监管架构咨询结果“将会很快出来”,而一系列跨资产类别及互联互通战略规划也将按计划一一推进,如2017年下半年将推出铁矿石期货,2018年将推出人民币指数期货,而目前正在做大量基础工作的基建投资项目之一的私募市场也希望在2018年推出。在互联互通方面,除了7月初刚推出的债券通,未来还将发展新股通、股指期货通和商品通。

  6月中旬推出的创新板和创业板改革咨询,成为昨日发布会的焦点。

  李小加表示,关于设立创新板和创业板改革的咨询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已收到很多反馈。相关咨询将于8月18日结束,港交所会等待咨询期内所有反馈意见收集之后一起审阅,市场各方的反馈意见是决策的基础,港交所会虚心、仔细地研讨,并基于反馈意见给大家一个令人信服的咨询结果。

  李小加称,综合市场意见,得出咨询结果或需费时2至3个月。最终若决定要推出创新板,则需进行新一轮的规则性咨询,届时会更加详细。比如,规则对什么公司适用,有什么保护措施等等,并给市场足够多的时间回应,一般来说也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创新板)如果要推出的话,肯定是2018年的事情了。”

  据此前咨询文件,创新板拟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来港上市,但有媒体提出,有国际指数公司早前宣布剔除此类公司。李小加回应称,指数公司有自己的决策逻辑,而市场也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允许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进入,“我们想提供的是一个选择权,而不是义务或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