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监管问题汇总(一)

  厦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已经推行一个多月了,汇总一些常见问题给读者们参考。更多房产交易知识请关注微信xm-zfdb,在线解答栏目帮你解惑。国有品牌,专业可靠。

  1.为什么要对交易资金进行监管?

  答:二手房交易无法做到“一手钱一手证”的即时交接,从过户到贷款审批需要一些时间,在这期间,交易资金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监管,资金安全就存在极大的隐患。通过交易保证机构来监管交易资金的安全,有效地规避二手房交易资金的风险,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

  2.什么样的房产可以享受交易保证机构的资金监管服务?

  答:坐落在本市国有土地上的已取得权属证书且无抵押无查封的房屋。

  3.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范围有哪些?

  答:买卖双方在存量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除定金以外的房价款(首付款、商业按揭款、尾款)。4.需要贷款购买二手房的买房人,可以向交易保证机构申请资金监管吗?

  答:可以,目前仅限于商业贷款。通过交易保证机构提供的阶段性担保,贷款银行将贷款提前发放至交易保证机构专用监管账户,交易保证机构收到全额监管资金后开具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确认书。当贷款银行核定的贷款额度降低时,买受人应在申请办理权属转移登记前向交易保证机构补足差额部分。存量房交易资金独立于交易保证机构的固定财产及其管理的其他财产,也不属于交易保证机构的负债,交易资金的所有权属于交易当事人。专用账户滞留期间按照银行同期储蓄利率计算利息,利息随同监管房款支付给收款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