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分析师“很着急”:再给“周期”泼点冷水

  摘要:继出口不尽人意后,昨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再次不如预期,值此之际,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再次出来说,给“周期”泼点冷水。他称,供给端带来资本市场的狂欢,但是带不来真正的“新周期”。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欧薏。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继出口不尽人意后,昨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再次不如预期,值此之际,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再次出来说,给“周期”泼点冷水。

  招商证券徐寒飞称,

  供给端带来资本市场的狂欢,但是带不来真正的“新周期”。他这样分析道:

  近期公布的基本面数据,包括出口、物价数据,都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

  尽管市场对周期品的“乐观情绪”恐怕会对“利空”视而不见(这往往是出现泡沫的迹象),仍会“惯性”上涨,但是价格不会“脱离地心引力”的持续上涨,尤其已经在逐渐的脱离“基本面”。

  而且,需要牢记一点,2014年以来国内的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和债市泡沫是如何破灭的,周期品的“政策红利”未必不会在一夜之间变成逆转趋势的“催化剂”。

  这场新周期论战正进行地如火如荼。首先是任泽平等分析师大力推荐“新周期”这一概念。任泽平是这样描述“供给出清新周期”的:

  目前我们正处在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供给出清的尾声,企业盈利和资产负债表开始修复。供给出清引发的资产负债表修复至少有2-3年时间,所以从去年开始到明年,都处于这个阶段。

  但随后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本轮经济并非是靠需求拉动的新周期,只有去杠杆,才有经济新周期。

  那“新周期”对于债市而言又有什么重要性呢?为什么债市分析师这么关心周期?

  如果有新周期,通常意味着经济也还可以,那么债市通常就会比较惨淡了,正如华创屈庆之前所提出的:

  商品不灭,债券不兴。据屈庆:

  从逻辑上看,如果商品持续反弹,至少说明实体经济不错,同时也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并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快下行。更重要的是,这几年宏观总量数据其实波动不大,例如GDP每个季度波动都只是在0.2个百分点内,这样的情况下,使得微观行业成为跟踪宏观数据的放大器。

  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至少说明过去几年业绩大幅下行的强周期行业的复苏情况是非常不错的,因此这也会限制央行货币政策未来放松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