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巨变后,商办迎来新拐点

  3.26”成了商办市场“分水岭”,之前一派繁荣昌盛,之后则是迅速冰冻的市场,限购、限贷、最小500平开发面积,全都戳中了商办市场的“软肋”,在此冲击之下,北京那时甚至频频出现“零成交”的纪录。

  不过,二季度商办市场迎来了可喜的变化——北京商业办公类产品共成交48万㎡,尤其是商业和办公产品,像后者的成交面积,一季度为27万平方米,而二季度则为29万平方米,不降反增。

  

  数据来源:房天下

  调控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让打政策“擦边球”的企业和项目开始边缘化,一方面也让一些真正专注于商办市场的参与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企业为本才是王道

  在调控让商办市场回归理性后,投资的属性正在慢慢褪去,那些真正关注企业需求的操盘理念必将成为主流,由过去的隐形力量成为市场的主导。

  一方面是政策的驱使,商办地产回归承载业态的属性已是大势所趋。前段时间,北京大力整治“开墙破洞”,约20万处的违规店面被一举关闭,这大大增加了对商办空间的真实需求。

  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在完成了办公租赁或交易之后,实际还存在大量后续服务需求,大的方面如申请一些特殊行业的优惠政策、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搭建和打造;小的方面包括注册、纳税等,甚至公司员工的个人需求,像食堂、便利店、咖啡馆等等。

  一个对企业有吸引力的商办项目,不仅仅是一个方便舒适的物理空间,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软实力,包括有效的资源整合能力、增值保值策略,以及精准服务客户的能力。

  投资的狂潮过后,商办市场将很快回归到最真实的需求:运营+内容。只有满足了企业最真实的需求,项目才能产生真正的效益。

  目前,商办市场已经开始分化,一些优秀的项目出现了良好的租售势头。

  仲量联行近期的研究就显示,尽管2016年的办公楼需求趋于疲软,但新竣工的优质办公楼项目上市后,招商租赁速度惊人。这表明,市场对优质办公空间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

  保利商办的新诉求

  在围绕企业需求方面,保利商办一直都将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作为运营的根本理念。

  就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商业地产发展一般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是原始阶段,跑马圈地、复制和快速开发是这一阶段的特点;

  第二个是产品阶段,需要靠更高水平的产品撬动市场;

  第三个是专业化服务阶段,需依靠专业整合能力的支撑;

  第四个是资本化阶段,商业地产本质上是金融业,最终归宿是轻资产运作

  保利商办在快速走过第一和第二阶段后,在所有房企中第一批认识到了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并早在2015年便创新性地成立了商办平台,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采取全程跟随服务的方式,利用运营、管理、合作、金融、服务五大通道,以央企实力整合保利文化、科技等多方资源,来实现自身、企业客户和投资者的多方共赢。

  在随后两年的实践中,这一平台思维和接地气的服务措施经过验证,的确让企业客户获得了利益和回报,与此同时也为平台带来了荣誉。

  去年,北京保利商办平台荣获了“2016年度北京商办领军品牌”;商办平台旗下的保利大都汇获得“2016年度北京行政副中心商务旗舰综合体”的称号;保利国际广场获得“2016年度北京望京区域国门名片”的殊荣。

  保利自身的商办物业也成为了业内的标准样本之一。像自持的保利·蓟门壹号,已经成为北京甲级精品写字楼地标,目前它的租金比周边平均租金高出了22%,成了商办市场运营创造价值的典范之作。

  近日,保利商办再次提出了品牌新主张——打造“商务头等舱,资产守护者”新形象。也就是,在把优秀的服务能力带给企业的同时,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这将通过六大价值体系来实现:

  第一是规模实力。

  商办产品规模的大小,决定着企业发挥自主权和裁量权的大小,优势区位通常会让企业占得发展的先机。

  2017年保利商办市场总体量超过了110万平米,商办类销售总货值近300亿元,目前形成了东西南北“4+2”的产品布局,来全方位满足企业级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即对外销售的保利大都汇、保利佲悦大都汇、欢乐大都汇、保利未来城四个项目;还有自持租赁的保利国际广场、保利蓟门壹号两个项目。

  

  第二是地标名片。

  地标性建筑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物业升值潜力巨大,以及树立企业形象的正面作用。

  北京保利商办的诸多产品,目前都成了区域性新地标和新名片。像位于朝阳大望京的保利国际广场,因其独特的建筑理念、设计前卫的造型和完善的物业服务,现在成为了望京商务区重要的城市地标。这样的产品还有昌平未来城、通州保利大都汇等等。

  第三是全程业态。

  每个企业都能在保利商办产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这也就意味着不同类型的企业,都能享受到平台带来的资源整合优势,从而获得更高的比较收益。

  目前北京保利商办已经形成了多元业态布局,小面积产品可以满足初创企业需求,还有不同产品分别对应着成长期企业、成熟企业以及有租赁需求的企业。

  第四是商务服务。

  保利商办从2015年起就是房企中加强服务意识的第一梯队,并且已经在资源整合和物业服务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包括联手五大行共建新平台,借助运营、管理、合作、金融、服务五大通道提升服务品质,同时还在硬件上完善企业员工需求,包括健身中心、咖啡厅等等。

  第五是资产增值。

  与传统的售卖方式不同,保利商办在销售行为完成后,还会致力于企业资产的保值升值工作,通过打造专家级资管中心,取得LEED、WELL双国际标准认证等方式,来维护提升企业的资产价值。

  第六是资源集聚。

  与其他大多数房企不同的是,保利商办背景雄厚,背靠保利集团、保利地产两大实力企业,这赋予了保利商办独特的平台优势——既可以整合保利内部独有的资源,也可以在政企合作方面获得先机。

  由此可见,此次保利商办提出品牌新主张——打造“商务头等舱,资产守护者”,显然是有备而来。

  此外,北京保利还联合了金茂、绿地、首创、华润、远洋、旭辉等知名房企,成立了北京商办联盟,来共同探讨商办市场破局之路。

  通过将更多更新的运营理念贯彻到新项目中,未来北京保利商办平台将会迸发出更大的价值能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