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 航空产业获地方追捧 航空产业园建设热潮兴起

航空产业园是结合飞机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对生产、研发、运输等环节的特殊要求,通过全面提升航空系统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及相对集聚的航空制造业集群。

  尽管国产大飞机C919还要很长一段时间进入商业市场,但地方对航空产业的投资并非就此降温,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无不想借此契机推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国内多地正积极着手布局航空产业园。不过,航空产业园并非想建就能建,必须具备足够条件,才能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园。

  航空产业园的定义及产业结构

  

航空产业园是结合飞机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对生产、研发、运输等环节的特殊要求,通过全面提升航空系统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及相对集聚的航空制造业集群,建设以飞机生产、加工、研发以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目前,国内有通用航空围绕通航机场形成了以航空飞机维修、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同时也有以航空制造+运营为主的,发展私人飞行、航空作业等业务产业园区。此外还有更加综合性的,除了通航制造、运营、运营综合保障外,还附加酒店、旅游、住宅业务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可见,航空产业园各有各的发展侧重点。以天津滨海航空城为例,产业园发展航空教学科研培训、航空制造、航空设备维修、航空物流、核心发展机场营运保障,展现出纵向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

总之,航空产业园是以飞机生产制造为主轴,带动零部件加工、改装维修、机载设备、航空新材料、航空旅游和航空教育培训等产业,重点建构由主干产业、分支产业和配套产业构成的产业发展结构。

因此,航空产业园产业结构是以飞机总装、飞机发动机总装、飞机零部件生产以及飞机设计研发机构等形成航空生产体系。在产业结构上以各航空产业板块形成各自较为完善的航空生产体系,且相对比较集中,自主配套率较高。

  建设航空产业园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航空产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资金密集型和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由于其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其发展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航空产业园运营模式与投资分析报告》分析,航空产业园建设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其一,具备良好的区位条件,以降低成本,促进产业集聚,从而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其中,包括自然资源、劳力、工业聚集、地理位置、交通等因素。

其二,具有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研发机构集中。航空产业是典型的高科技产业,凝聚了人类大量的高科技成果,可以带动地区科学技术发展,从而推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其三,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产业集聚度高,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航空产业园产业链较长且对产业科技含量有较高要求,在经济区范围内专业化分工明显,与区域内的产业布局和城镇体系空间布局相适应,并与机场和城市的规模相匹配。

其四,政策保障健全,拥有良性的运作机制。航空产业园建设启动规模庞大,园区建设与政策导向有莫大关系,因而必须要有足够的政策保障支持。

  The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