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房地产业过度繁荣绑架地方政府 损害实体经济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10日表示,房地产开发商的高盈利和财富积累速度削弱了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房地产业的过度繁荣不仅绑架了地方政府,也绑架了金融机构,抑制甚至损害实体经济的发展,吹大资产泡沫,积累了欠债风险。

  

  资料图

  尹中卿10日上午在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相关行业包括房地产建筑业和服务业,涉及60多个产业,不仅为城镇居民提供安居乐业的场所,也有利地推动城镇化进程。

  1978年,我国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2%,21世纪初升至4%左右,目前已经超过6%,如果加上与之相关的服务业等,房地产业对我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10%。在许多地方,特别是更多城市,房地产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他认为,要看到,房地产本身具有高风险、高泡沫、去实体化,也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高的房价透支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投资和信贷脱实向虚,抬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房地产开发商的高盈利和财富积累速度削弱了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房地产业的过度繁荣不仅绑架了地方政府,也绑架了金融机构,抑制甚至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吹大了资产泡沫,积累了欠债风险。

  他称,房地产业再发达也不可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当前我国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推动房地产与实体经济收益的再平衡。

  尹中卿表示,大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顶层设计,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去库存,运用各种工具抑制炒房投机行为,防止出现房价大起大落,进而衍生的经济危机,甚至是社会危机。(据网易财经文字实录整理)(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