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不起眼的工作,才是事业成功的基石

  

  

稻盛和夫

  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哲荀子有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它给我们道明了一个道理:持续的积累是达成目标的必经之路,没有任何捷径。

  两千多年后,“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营实践,再次向我们阐述了“持续的力量”。

  今天,中国大地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很多年轻人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各行各业的大企业小公司纷纷投身于创新的赛道,都希望抢占风口,快速起飞。

  然而,与此同时,浮躁的创业风气却愈演愈烈,很多创业者希望一夜暴富,很多企业更渴望一步登天。

  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中说过一句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马云也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稻盛和夫

  “梦想”就像黑夜里的启明星,给人光明、方向和希望。不管是企业、企业家,还是是普通员工,没有梦想是不行的,但如果只谈梦想,只求快速,而没有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将会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梦想可以是“虚”的,但通向梦想的每一步却必须是“实”的,最快的捷径,就算踏踏实实走稳每一步,认认真真实现每一个小突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当今牛逼哄哄的公司,其发展历程,莫不如此。

  作为叱咤商界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人生起点并不高,对于创业的起点他更自认为比任何同行都低。

  可是,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他便投入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断接受挑战,不断进行小的创新,争取把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件小事儿做到最佳,把每一次艰难困苦当成机会,“认为‘已经不行了’的时候,其实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开始的起点”。

  稻盛和夫从未否认伟大理想(或梦想)对于人生和企业的重要意义,但更强调踏踏实实努力的价值,一步一步、一天一天持续积累的力量。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觉得每天重复的工作都是一件折磨身心的事情。

  稻盛和夫则觉得,.用心把看起来平凡的、不起眼的工作做好,才是事业成功最重要的基石。

  他说:“不管多么伟大的理想,都要靠一步一个脚印,孜孜不倦地、持续地努力才能实现。”

  

稻盛和夫

  金句:

  1.“伟大的事业”,乃是“朴实枯燥”工作的积累。

  2.将努力变为“持续的力量”,就能让你这个“平凡的人”变为“非凡的人”,你就会具有强大的力量。

  3.人的能力有无限延伸的可能。坚信这一点,面向未来,描绘自己人生的力量。

  4.认为“已经不行了”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开始的起点。

  5.看起来平凡的、不起眼的工作,却能坚韧不拔地去做,坚持不懈地去做,这种“持续的力量”才是事业成功最重要的基石,才体现人生的价值,才是真正的能力。

  6.执著的、强烈的信念,以及不达目标绝不歇手的持续力量,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7.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消沉,每天每日勤奋工作,这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商业石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