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17年日本金融体系稳定性评估(附链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评估各国金融体系作为一个整体的稳定性,而非单个金融机构的稳定性。其目的是帮助各国识别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来源,并通过实施政策以提高其抵御冲击与风险传染的韧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7年7月31日发布《2017年日本金融体系稳定性评估》(Japan: Financial System Stability Assessment 2017)报告。

该110页报告结构如下:

第一章介绍日本充满挑战的宏观金融环境;

第二章分析指出,低盈利环境正在产生新的系统性风险;

第三章进一步指出,低盈利环境增加了金融中介的长期挑战;

第四章呼吁日本金融政策制定者通过制定适当的政策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并支持经济增长。

报告要点:

背景

经济增长疲软、低利率以及潜在的人口结构失衡正给日本金融体系带来长期挑战。

尽管金融体系仍保持稳定,但低盈利环境正创造新的风险,且压力可能会持续存在。

低盈利环境正带来新的风险

1. 市场和资金流动性风险

长期低利率,以及随后的定性和定量宽松政策(QQE)和负利率政策(NIRP)的实施,对日本金融市场构成挑战。

日本政府债券(JGB)市场的流动性水平似乎受到日本央行(BoJ)直接购买的负面影响。

随着日本央行持有日本政府债券的增加,日本政府债券市场流动性的韧性也似乎有所下降。

市场参与者表示,低利率和价值导向交易的下降削弱了私人市场对环境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

图1. 日本市场流动性水平和韧性

  

  

2. 源自房地产的风险正在形成

尽管人口逐渐减少,日本一些地区和房地产细分市场的房价却一直上涨。

图2. 日本住房市场状况

  

3. 银行和保险部门系统性风险评估

IMF工作组分析了日本的银行和保险部门的系统性偿付能力、流动性和传染风险。

图3. 日本压力测试框架

  

1) 银行业韧性

总体而言,银行体系对短期风险似乎具有韧性,但存在一些脆弱性。

股票和其他市场相关损失是压力测试中包括的大型银行最重要的风险因素。

压力测试显示,区域性银行仍对信贷风险相关损失最敏感。

银行业还存在“信用集中风险(Credit Concentration Risk)”。

资金结构表明,银行获得外汇资金严重依赖批发途径。

尽管日元流动性充裕,但外汇头寸存在明显的脆弱性,尤其是区域性银行。

对那些面临流动性约束的银行来说,资金、市场流动性和偿付能力相结合的压力测试结果略微更严重。

2) 保险业韧性

鉴于寿险公司对利率高度敏感,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大幅下降,而非寿险公司更具韧性。

在当前估值和偿付能力制度下,压力测试结果需被谨慎解读。

4. 来自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的风险正在形成

来自证券公司的潜在金融稳定风险主要受大型证券集团与金融体系其他部门间的相互关联驱动。

中央结算对手(CCPs)逐渐成为金融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部分原因为标准化衍生品交易强制性中央结算的实施。

网络犯罪近期在日本被认为是重大威胁。

5. 关联性和风险放大渠道

日本的城市银行和非金融企业是金融溢出效应的主要来源。

金融溢出效应的部分原因为股权的交叉持有以及暴露于常见因素的风险,即地理和商业风险敞口。

信贷冲击造成的金融体系损失将远大于资金冲击给金融体系带来的损失。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22234

经济世界网站(economyworld.net)近期“金融稳定”主题相关报告:

1. 英格兰银行:英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6月)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2. 印度储备银行:印度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6月)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18388

3. 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4月)——实施正确的政策组合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01588

4. 欧洲央行: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5月)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5. 日本央行:日本金融系统报告(2017年4月)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6.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大利亚金融稳定评估报告(2017年4月)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11648

7. 美国财政部:2016年美国金融稳定报告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04901

8. 塞尔维亚央行:2016年塞尔维亚金融稳定报告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9. 俄罗斯央行:俄罗斯金融稳定报告(2016 Q4-2017 Q1)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10. 巴西央行:巴西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4月)

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

11. 巴基斯坦央行:2016年巴基斯坦金融稳定报告

http://www.economyworld.net:9091/economyworld/detail/init?infoId=321131

  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