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足药品监管又盯上快消领域 阿里健康称非药领域市场广大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8月10日讯(记者杜丁 见习记者 王君)去年6月,阿里健康雄心勃勃的加入到中国药品市场的监管中,曾激怒了不少药店老板,一年后的今天,阿里健康又高调宣布进军快消领域监管中。昨天,阿里健康追溯码非药业务总经理余泽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非药领域的市场足够广大,给阿里健康的追溯平台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性。

  阿里健康财报显示,产品追溯平台业务收入为9631万元,占2017财年阿里健康收入的20.27%,较去年增加了70.2%;毛利8626万元,毛利率为89.6%。

  产品追溯平台业务营收0.96亿元

  去年1月份,养天和大药房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强制推行电子监管码的行政行为违法,要求关停药品电子监管网。此案虽被裁定不予立案,但国家食药监总局随后发布公告,宣布决定暂停执行药品电子监管的有关规定。

  在药监网风波发生后,阿里健康遂宣布投入建设开放的、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6月,阿里健康“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正式上线。

  资料显示,推动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亦是国家政策所指。去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推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完善追溯体系的意见》中指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承担起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实现对其生产经营的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意见》同时明确,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为生产经营者提供产品追溯专业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绝大多数药企来说,是没有能力自己建设一个可追溯的电子监管平台,有相当多的企业最终还是会选择阿里健康建设的第三方追溯平台。

  据阿里健康追溯码非药业务总经理余泽伟介绍,目前入驻“码上放心”的药品企业已经超过6000家,其中,药品生产企业的入驻企业数已经占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7成以上。

  而根据阿里健康公布的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2017财年业绩,2017财年,阿里健康产品追溯平台业务营收0.96亿元,占2017财年阿里健康收入的20.27%,较去年增加了70.2%。毛利8626万元,毛利率为89.6%。

  阿里健康称非药领域市场足够广大

  阿里健康雄心勃勃的加入到中国药品市场的监管中,受到一些药企的质疑,认为平台是对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插足,目的是通过在线追踪及销售药品,利用电商模式垄断中国药品销售市 V室缮显然没有影响阿里健康的步伐。日前,阿里健康对外宣布,8月份以来,包括妈妈壹 ⒄禄、绿 ⑽特丝等在内的一众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快消品品牌集中入驻“码上放心”。近期以来,“码上放心”在非药品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其涉猎的领域除了食品、酒类、生鲜、滋补保健品等,还有饲料等农牧产品。

  对此,阿里健康追溯码非药业务总经理余泽伟表示,未来还将向更多的领域拓展,在既有的合作领域不断完善,做深做强。“非药领域的市场足够广大,给我们的追溯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性。”

  也有质疑声认为,阿里健康又将垄断快消领域销售市场,对此,余泽伟给予否定。他表示,快消品是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而且一些企业已经建立了自有追溯体系,阿里健康的“码上放心”也是一个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他们会依据市场规律,依托阿里健康在药品追溯领域积累的十多年的经验和技术,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