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澳洲的天猫,走的是怎样的一步棋?

  

  在跨境电商趋势利好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内本土电商也试图借助这波出海潮流拓展海外市场,天猫自上月出海后动作不断,近期又将触角伸向澳洲,这一强大攻势所引发的行业震动,是国内市场萎缩下的延伸?还是海外需求的真实映射呢?

  天猫跨洋的“自提点”服务火了

  天猫出海澳洲的消息一经传播,大洋彼岸的消费者可是坐不住了。据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大毛说道:“在澳洲,很多能够买到国内商品的超市只在华人多的地方才有开设,除了‘通利’到处开设门店之外,在澳大利亚很少看到华人超市;虽说在部分大型超市会有中国食物专卖区,但都是些老干妈和泡面且价格昂贵、可选择性小;在此之前,像我一样直接网购国货的留学生还是很多的,直接淘宝购买,在物流上拖个半月、一个月,多付点邮费就可以了。”

  而此次,天猫出海澳洲这一举措,改观了先前物流长达半月的耗时,快捷、低成本的集运服务将节省一半的物流配送时间,相继推出的“自提点”服务更是能够让澳洲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的配送体验。

  雨果网了解到,截止目前,天猫澳洲官方集运自提点遍布墨尔本、悉尼和阿德,8月份还将拓展到里斯班和珀斯,且该“自提点”多分布在物流仓库、免税店、加油站等人口往来较为密集的地区,消费者只要在线网购的商品运送到相应的“自提点”,就可以实时收到通知上门取货。

  天猫为什么能顺利出海?

  天猫卖家小包总表示,针对早期的淘宝卖家而言,从用户网购技能培育、仓储、打包、售后、拍摄到IT系统开发等,每一个卖家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天猫也正是基于早期淘宝大卖家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

  所以,与亚马逊和京东发模式不同的是,天猫是典型的资源整合型的平台模式,天猫在国内的崛起依赖了大大小小的卖家对国内电商市场物质基础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电商的核心生命线:仓库和配送。

  天猫此次的顺利出海,正是依托天猫自身的采购能力、全程可控的专业供应链模式和配送能力,复合式的物流供应链体系能够在实现资源整合的同时,加快出海澳洲的物流体系构设,在这样的情况下,出海澳洲的物流时效才能显著提高。

  出海澳洲只是天猫的无意之举?

  电商发展取决于电商在仓储配送、互联网支付或叫移动支付、带宽水平、网民数量这四部分的物质基础建设状况,且就电商的物质基础建设阶段而言,小包总认为可以效法毛主席执政时期的划分标准,将全球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三个:

  1、超级电商市场:中国、美国、欧洲;

  2、发达电商市场、日、韩、澳大利亚;

  3、发展中市场:东南亚、俄罗斯、印度、南美、非洲;

  天猫出海,如果选择发展中市场,就电商物质基础建设这一块,就可以让天猫出海的第一仗折戟沉沙!

  小包总解释说,虽然在天猫出海之前,阿里已经借由速卖通探索过发展中市场,但是B2B和B2C对基础建设需求的程度毕竟是不一样的!如果天猫出海选择发展中市场,表面上看,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较好,也属于近年一带一路的影响圈,但电商的物质基础建设,天猫早期,很难像在国内一样,可以借助第三方快速构建起来。而选择具备一定电商物质基础的澳大利亚作为突破口,属于腰部突破战略,从影响力上来说,澳大利亚市场虽然不大,但一直属于西方发达国家市场阵营,对天猫未来的出海上行可以打下品牌基础。

  不过他也表示,是否通过天猫出海走跨境电商还有待考虑。一方面需要核算下该渠道的成本;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卖家蜂拥而至,是因为其价格战没有那么残酷因此利润率颇高,但天猫平台上几乎都是国内卖家,如果他们还是按照国内价格战的打法,那能获利多少就又另当别论了。

  除此之外,目前澳洲流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商平台当属eBay,但随着阿里和亚马逊影响力的不断深入,在不久的将来或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届时澳洲电商市场又将会呈现怎样的格局呢,值得期待!

  (文/雨果网 钟云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