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大盘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项目入围全国首批农业PPP试点

  天山网讯 (通讯员汪莹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合作第一批试点项目的通知》印发,全国共有20个项目被列入,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马兰鑫科国家科技园区暨沙湾大盘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项目位列其中。

  近年来,沙湾县为把沙湾大盘鸡打造成全国叫得响的“丝路美食”,大力推进大盘鸡产业标准化建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真正把大盘鸡产业发展成富民产业,把大盘鸡产业做成县域支柱核心产业。今年开春以来,沙湾县经工办、发改委、农业局、畜牧兽医局等单位齐心协力申报这一农业PPP项目,相继通过了地区、自治区的评审,并入围国家项目,项目申报成功将给沙湾大盘鸡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项目建设目标,到2020年,沙湾县大盘鸡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格局基本形成,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明显增加。到2020年,建成以沙湾为中心的2000万羽沙湾大盘鸡、200万只牲畜养殖规模;培育形成50万亩粮食、20万亩富硒粮食蔬菜种植基地;沙湾大盘鸡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只以上,拉动食品产业收入及相关产业收入30亿元以上,农牧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产业就业3万人以上。项目实施后,将以大盘鸡产业联合体创新试点大力提升沙湾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使“沙湾大盘鸡”品牌成为代表新疆美食餐饮的一大品牌。

  通知中两部委明确,试点项目,要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行全过程管理,加强可行性研究、招标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全程监督。同时,加强对PPP试点项目扶持,通过前期费用奖补、政府补助、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项目实施,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试点项目提供便利高效的融资服务,结合国家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相关项目建设的投入。此外,及时做好试点项目后评价和绩效评价,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模式,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典型成功案例等方式,提高各方对PPP的认知度,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农业领域PPP项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