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事特3年4次高送转股本膨胀25倍

  上市3年,4次高送转,创业板公司易事特(300376.SZ)股本扩张了25倍,堪称惊艳。

  二级市场上,易事特股价走出了4个相同的“上涨、下跌”区间K线图,与高送转消息发布时间一致。而最近的一次高送转恰逢高管原始股解禁,4名董监高半月减持20万股套现1200万元。

  对此,昨日下午,易事特证券事务代表王丽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主业已由单一的UPS电源业务逐步扩大至智慧城市和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范畴,一些政府主导的大型项目需要招投标,不少招投标项目对注册资本有要求,因此,公司通过送转股来扩大注册资本。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未减持一股。”王丽娟称,至于部分董监高减持公司股份属正常现象,目前公司经营业绩较为理想。

  不过,公开消息显示,因涉嫌信披违规,目前易事特及其实控人何思模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相较前3次送转股,今年实施的每10股转30股是一个试镜窗口,对高速扩张的易事特将是一个考验。

  公司及董事长被查,或与今年实施高送转相关

  8月3日晚间,易事特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公司董事长何思模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何思模进行立案调查。

  同时,易事特还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如公司被监管部门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公司将在知悉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公安机关决定时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在收到前述决定文件后对外公告。

  “公司及董事长正在配合证监会调查,具体何处违规尚不清楚。”王丽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等一切正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仍在停牌的易事特,于今年7月12日起停牌筹划涉及资产购买的重大事项,7月26日确定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前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称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第三方,为标的公司股东,标的资产属于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行业。本次交易暂不涉及关联交易,拟采用现金或其他方式进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易事特解释延期复牌原因时称,本次重组尽职调查工作量较大,交易方案的具体内容仍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相关工作难以在首次停牌后1个月内完成,公司向深交所申请继续停牌,预计不超过1个月。

  公开信息显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董事长何思模还是易事特的实控人,其通过持股90%的扬州东方集团持有易事特56.77%股权,与易事特第二大股东新余市慧盟投资(持股7.50%)为一致行动人。慧盟投资的总经理为何思模的儿子何佳,其在慧盟投资的持股比为57.522%。

  市场人士认为,易事特及其董事长何思模被查,或与今年实施的高送转相关。易事特或将成为首家因高送转被查的公司。

  面对激烈竞争,易事特急需资本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易事特于2014年初IPO时,新股发行数量为1139万股,发行前股本为7806万股。当年1月27日,易事特登陆创业板,总股本为8945万股。如今,其股本已达到232900.20万股,长江商报记者计算发现,股本扩张超25倍。

  易事特股本暴增是通过什么实现的呢?

  回溯易事特公告可以发现,2014年1月上市后,其半年报推出了“10转10”的高送转,当年9月22日实施。3个月后的年报,公司再次推出送转股,为每10股转4股。2015年度,易事特继续推出高送转,为“10转10”。2016年度,送转股的幅度猛升至“10转30”,至今年4月7日实施,易事特的股本升至23.29亿股。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伴随着易事特频频高送转,二级市场上,其股价也走出了一波又一波高送转行情。有意思的是,日K线图显示,3年间,易事特的股价走出了4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大幅上涨、快速下跌”的图形。

  不仅是股本大幅扩张,易事特的股价涨幅也是惊人。易事特的发行价为18.40元,以复权价计算,股价在今年3月17日达到最高峰,为370.95元,涨幅高达19.16倍。随后,随着董监高密集减持,股价步入下跌通道,本次重组停牌前价格为196.63元,相较发行价上涨了9.69倍。

  昨日下午,王丽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公司高送转目的是为了扩大注册资本。“公司经常参与政府主导的项目招投标,对投标主体的注册资本有要求。”王说,在竞争中,与阳光电源、爱康科技等同行相比,公司存在劣势,更不谈一些竞争对手是世界级、国家级的公司。因此,公司急需进行资本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不仅仅是股本的扩张,易事特的产业规模也在大幅扩张。

  上市之初,易事特主业较为单一,为UPS电源业务,如今,主营业务涉及大数据、智慧能源及轨道交通等多个新兴产业投资、建设与发展业务,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近80家。

  22.98亿限售股解禁减持套现临考

  上市满3年,伴随着限售股解禁高峰到来,易事特也将迎来股东减持套现的考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2月3日,易事特首发原始股东所持的0.47亿股解禁;7月7日,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13.08亿限售股解禁;到9月1日,又有3亿股解禁,彼时,共计有22.98亿股为非限售股,限售股仅有0.31亿股。而9月1日解禁的是去年定增的股份,主要为基金等机构。

  券商人士表示,基金等机构通过定增进入,过了限售期获利了结是趋势。在该人士看来,去年易事特定增时,这些机构携资捧场,或与易事特有约定。为了让这些机构获利离场,易事特进行市值管理是避免不了的。

  此外,实控人何思模父子实际持有易事特超六成股权,尽管何思模及一应董监高承诺半年内不减持,但到了10月14日就过了承诺期。

  值得关注的是,或许是巧合,易事特目前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司最新公告,如果顺利的话,也要到下月中旬披露重组预案,股票复牌。彼时,公司股票或又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此时参与定增的机构、一众股东所持股份绝大部分股份解禁,可以自由减持,收获丰厚的收益。

  实际上,在今年2月3日,首发股东限售股解禁后不久,易事特推出了“10转30”的高送转,随后股价迅速上涨,最高涨幅达150.87%。在此期间,易事特的董事、副总经理于玮减持4万股,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徐海波减持6万股,副总经理陈永华减持7万股,董事戴宝锋减持3万股,共计减持20万股,套现1200万元。同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平台国金证券-易事特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所持的436.07万股清仓,占流动股的3.48%。

  对于公司高管减持,王丽娟称,这在资本市场属于非常普遍的现象,公司的高管减持股份很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市满3年限售股解禁,“10转30”实施,易事特究竟是真的盈利能力强还是炒作,是一次考验。

转载请事先获得授权(联系微信微博后台或者邮箱)

欢迎分享,用优质原创内容占领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