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很困惑:朝鲜局势如此紧张,市场就跌这么点?

  摘要:没有人能够预见到喊“狼来了”的孩子被狼吃掉的那一天。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张一苇。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随着东北亚局势连环升温,延续昨日“股债汇”三杀,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今日(8月10日)盘中一度再跌近1%。

  然而观察全球各大股指的表现,2016年下半年美国大选之后的惊人涨势并未宣告终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0.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0.28%,标普500指数盘中“跳水”时跌幅最大也未超过1%,收盘跌幅更是只有0.04%。

  一向“放长线钓大鱼”的高盛,对于地缘政治风险连环升温的当下市场的“应激反应”,似乎并不满意。

  8月9日,高盛首席信贷策略师Charles Himmelberg表示,

  投资者们似乎已经安于所谓“地缘政治紧张必将通过外交对话方式解决”的思维,并采取“逢低买入”的对应交易策略。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整个市场心理对地缘政治风险趋于麻木,不愿将相关因素计入定价。

  朝鲜美国“隔空喊话” 韩国综指仍处历史高位?!

  朝鲜半岛风险持续升温,近几周来朝鲜一系列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在上周通过新的制裁决议,而在过去几天,朝鲜美国“隔空喊话”,用词愈加尖锐。

  8月8日日本政府上调了朝鲜的威胁级别,而根据美国国防情报局(DIA)7月的报告,朝鲜目前拥有最多60件核武器,且已研制出可搭载在洲际导弹上的小型核弹头。

  正是就这份情报机构报告,8月9日特朗普公开警告称朝鲜若威胁到美国,就会“面对这个世界前所未见的烈火和暴怒。”

  据央视新闻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称,朝鲜预计将向关岛发射四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将飞越日本领空,“在飞行1065秒、3356.7公里后,击中关岛附近水域”。而何时发动这样的打击,将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决定。

  Himmelberg指出,

  市场目前计入定价的,仅是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的结果。虽然过去24小时当中特朗普与朝鲜互放“嘴炮”,特别是传出朝鲜将对关岛发动围绕攻击的消息之后,隔夜市场价格出现少许波动,然而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距离其在今年5月触及的记录水平仅差4个百分点。

  而韩国衍生品市场当中对尾部风险的定价,几乎看不到有任何担忧情绪的显现。

  为何市场反应寥寥?高盛很不满意

  这已经不是高盛第一次就市场对政治风险事件的麻木表达不满了。

  早在今年5月,高盛就曾指出,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虽然不断升温,却丝毫没有影响市场定价。(“geopolitical tensions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were "rising, not pricing"”)

  市场缘何对东北亚局势反应冷淡?Himmelberg认为,原因在于

  市场已经笃定朝鲜问题一定会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并据此进行交易:

  过去几十年当中,一旦涉及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风险,“正确的交易策略”一直都是无所作为。

  每当地缘紧张形势抬头,避险情绪升温,最终的交易记录都会证明,对负面价格波动进行反向操作的投资者,总是比那些采取对冲操作的人赚得更多。

  投资者们似乎已经安于所谓“地缘政治紧张必将通过外交对话方式解决”的思维,并采取“逢低买入”的对应交易策略。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整个市场心理对地缘政治风险趋于麻木,不愿将相关因素计入定价。

  5月份的报告中,我们就发现韩国综指的25-delta 1个月期隐含波动率和25-delta 看涨-看跌期权差值偏向[编者按:也就是所谓的“波动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 skew)],今年年初以来与欧美股市波动率亦步亦趋,也就是说整个市场关注的焦点都在法国大选的政治风险上,而并无人关注朝鲜局势。

  昨日[8月8日]韩国综指波动率仅小幅上扬,刚刚达到此前因法国大选风险消散后冲高回落的欧美股市波动率水平。

  而从汇率隐含波动率的角度来看,地缘政治担忧反映得倒是更为明显,4月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进驻朝鲜半岛海域时,韩元/美元隐含波动偏向曾一度飞涨,之后便从三年来高位逐渐回落,至今年早春美朝关系刚开始出现新一轮摩擦时的水平。

  从下图可以看出,8月9日开始韩元/美元隐含波动偏向再次上行,不过仍远未达到今年4月时的高位。这可能说明市场正在弱化双方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因素,更为强硬的双边制裁甚至都未被纳入考量。

  Himmelberg怀疑,比起目前市场反映出的表现,投资者们的情绪实际上还是更加担忧;但在避险情绪升温的同时,市场表现给他们的正向反馈,却是“这一次跟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促使他们逢低抄底,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没有人能够预见到喊“狼来了”的孩子被狼吃掉的那一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