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P2P平台被雷!妙资金融被经侦,维权必读!

  昨日微信朋友圈被妙资金融刷屏了,杭州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妙资金融被经侦,目前整个平台已经打开不了。这家平台涉案金额9个亿。

  前2天,妙资金融被雷的消息最早由网贷预警发布出来的。当时,妙资金融发布公告称,电信运营商正在技术维护,客服电话无法联通。

  妙资金融的部分投资者也透露,妙资金融客服早已好几天没上班了。现场发现妙资金融办公场所已经被查封,目前公司空无一人。

  值得可疑的是,妙资金融曾经宣称自己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单位,有这么大的机构为其背书。妙资金融甚至还宣称官网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为最高等级。

  此外,让人无法理喻的是,公司一年前就宣称正在与恒丰银行上线资金存管,然而一年过去了,银行存管系统还没对接的上。有常识的人应该知道,银行存管对接最长也就二三个月的事情,这起中必有猫腻。

  猫腻就是:这家P2P平台是一家自融诈骗平台,妙资金融涉嫌非法集资。妙资金融此次事件起因是突遭经侦上门侦查,并带走了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工作人员协助调查,目前妙资金融无人办公,只有一个协警在内看守,可能是为了避免发生投资人哄抢财务的事情。

  网上还流出妙资金融两家最大的借款公司背后的股东,就是妙资金融的控制人。这家公司今年5月海城被列为杭州互金专项现场整治检查名单当中。妙资金融非法集资,已经被杭州公安盯上好几个月了!

  据悉,目前,妙资的投资人已经组织建群,开始着手准备资料进行报警,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

  P2P踩雷,如何维权?

  那么,P2P理财过程中,当遭遇平台跑路时,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维权工作呢?下面几点建议,值得每一个投资者认真思考、学习。作为投资者,我们要擦亮眼睛,做到下面几步:

  1、保留投资证据

  很多投资人投资网贷时完全没有保存投资证据的习惯,因为正常情况下登录平台官网或APP后都能看到投资记录,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平台倒闭或跑路后官网和APP往往都不能正常打开和使用,所以很多投资人遇到平台跑路时很难快速提供投资证据。

  投资人若不能提供书面借据或必要的事实根据,不具备立案或起诉条件的,相关部门裁定后可不予受理。

  建议,投资人在投资时一定查看并下载投资合同,保存充值交易等证据,以备不时之需。

  2、必须分散投资

  这里所说的分散投资有两方面意思,第一是金额需要分散,第二是期限需要分散。

  在维权群经常能听到投资人说自己觉得某平台靠谱所以就把钱全部投进去了,或者为了追求高收益都投资了长标,一遇到跑路就倾家荡产;同时在维权群里同样也能听到“幸好昨天刚到账”、“幸好只投了一小部分钱”这样的消息,虽然对投资人来说也有损失但是不至于倾家荡产。

  建议,投资人不论出于什么目的或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分散平台和期限进行投资,永远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3、保护重要隐私

  有句俗话叫“病急乱投医”,这在维权投资人当中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投资人在遇到平台跑路时会加入各种维权的QQ群、微信群或者线下组织,那么这些所谓的维权群究竟能不能帮助投资者维权呢?

  当你加入一些维权群,进群以后很快就会有管理员要求大家填写一些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电话、投资金额等信息,说是为了统计数据方便维权等等。

  但是统计完信息后维权进度没有任何变化,反倒是很快就收到其他投资平台的电话或者短信,当然没填信息的投资人很快就会被踢出群,有的群甚至没多长时间就变成了其他平台的投资人群,而且开始推销理财产品。

  建议,维权的同时也得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千万别将重要隐私随便泄露给陌生人。

  4、积极理性维权

  大部分问题平台最开始的表现都是提现困难,投资人首先应该询问确定提现困难的原因,避免引起投资人挤兑而造成平台倒闭或跑路。

  确定平台倒闭或跑路,投资人应及时报案,让公安机关介入侦查,并尽可能的主动协助公安机关对平台进行调查和取证。在维权投资人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投资人在维权时采取激进措施,甚至有的投资人萌生跳楼轻生等极端想法。

  建议:投资人在积极维权的同时,切记要采取合法的手段进行追偿,避免采用过激、非法手段使自身面临行政甚至刑事风险,同时对维权难度有充分认识和思想准备,理性对待案件进程中的困难和不透明,对案件结果有合理预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