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丁磊到“二马”,互联网的造富神话又写回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孙瑶) 近日,“二马”争首富的话题引发不少网民热议。

  8月7日,截至午间收盘,腾讯股价飙升至319.8港元。福布斯全球富豪实时排行榜显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个人财富随之增长至361亿美元,超过马云的356亿美元,成为新任中国首富。

8月7日午间马化腾超马云成中国首富

  然而,马化腾刚刚成为首富不过半天时间,随着8月7日晚阿里巴巴盘中股价大涨逾3%,马云的身家(363亿美元)超越马化腾,重新夺回“中国首富”头衔。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的7月17日,《福布斯》公布的最新财富榜上,马云刚刚超过占据首富宝座长达两年的地产大亨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

8月7日晚马云重新夺回中国首富宝座

  自从2013王健林坐上首富宝座之后财富排行榜上的首富名单已经很久没像现在这般戏剧性地频繁变了。这种戏剧似乎显示着中国的财富正越来越多地从房地产流向互联网行业。这让人不禁想起2003年福布斯第一次公布中国富豪榜时,坐在首富位置的,也恰恰是一名互联网人士。

  2003年 互联网新贵崭露头角

  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评出的第一位中国首富,是网易的创始人丁磊。时年32岁的丁磊以68.6亿的身价,拿下中国双榜(福布斯、胡润)首富。丁磊的异军突起也让这一代年轻的互联网精英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于低潮中崛起的希望。

  不到一年之后,随着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年仅31岁的创始人陈天桥以90亿元的纸面财富超过丁磊,续写了中国互联网的财富神话。

中新经纬孙瑶制表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994-1997年,互联网开始从少数科学家手中的科研工具走向广大群众。1998-1999年中国网民开始成几何级数增长,上网开始变成一种真正的需求。这个追梦的年代里,到处都充斥着美梦成真的故事。

  然而进入新世纪,纳斯达克开始退潮,宣告互联网冬天的来临。从高潮到低潮,从狂热到剧冷,从得意到失意,短短一年,中国互联网就走完了两个极端之间的全部历程。网络股一路狂跌,投资者绝意而去,媒体全面倒戈……

丁磊

  这也给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网易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最低谷时甚至经历过暂时停牌。在之后的业务调整中,丁磊选择以网络游戏作为突破口,并挺进尚在萌芽中的网络短信,网易开始日进斗金,时来运转。

  2003年在某种角度上可以称为“门户网站之年”。在这一年,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全面开始盈利,宣告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征服了纳斯达克。

  也是同一年,淘宝网成立,开辟了阿里巴巴的B2C电商业务,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奇迹开始萌芽。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一轮低潮后重新勃发了。

  2004-2012年 地产业造富效应明显,

  实业派富豪频现

  从1998年下半年中国取消福利分房,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房地产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时期。2002年全面推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开交易制度后,中国房地产业市场化进程加快。

  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全国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突破1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在财富榜上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越来越多的地产大亨上榜,排名也一年比一年靠前。

杨惠妍

  2007年,无论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还是胡润百富榜,排名前20名的富豪中地产大亨都占据了半壁江山。同年,碧桂园在香港挂牌上市,其掌门人杨惠妍身家飙升至1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唯一一位身家突破千亿的首富。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升级,蔓延到全球,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亦受到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楼市下行趋势显性化。直到2009年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繁荣,众多房企赴港上市,又催生了多位地产富豪。但是,很快出现了土地市场火爆,地价飞涨,地王频现等问题,国家不得不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2011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房企增幅明显减缓。

  在这期间,不像房企的“资本派”富豪随着股价升降而起起伏伏,“实业派”富豪的稳健优势开始逐步体现。例如,2010-2012年的首富之位就是由“饮料大王”宗庆后和“机械制造大王”梁稳根两位实业派富豪轮流坐庄。

宗庆后

  食品、饮料等快消品的客单价低,相对其他榜上有名的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行业来说利润较薄,可宗庆后就是靠着经营快消品登上了“首富”宝座。宗庆后于1988年创立“娃哈哈”品牌,此后一直专注产品,稳扎稳打,不断创新。

  到2008年,娃哈哈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00亿。2010年,宗庆后以534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总额,成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的“双榜”首富。2012年,娃哈哈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6.31亿元,67岁的宗庆后再次成为“双榜”首富。

  2013-至今 地产业再迎起伏,

  互联网重回巅峰

  2012年以后,房地产行业的大环境逐渐好转,不断攀升的房价让房地产富豪身价再度上涨。2013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凭借860亿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和胡润榜的榜首。 在随后的几年里,王健林几乎成为首富的“代名词”。

王健林

  除了首次登顶的王健林,2013年大获关注的还有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巨头们。李彦宏、马化腾、马云分别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三、第五和第八名。至此, 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的创始人首次在富豪榜前十聚首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4年的福布斯富豪榜显示,马云的净资产由上一年的433亿元飙升至1193亿元,一举超过王健林,首次成为中国首富,紧随其后的是李彦宏和马化腾。

  2015-2016年,“双榜”首富桂冠再由王健林摘得,直到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最新财富榜出炉,马云在华人富豪榜上排名第一,马化腾排名第三,王健林则跌落到第四位。另外,在2017年7月20日发布的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阿里巴巴和腾讯首次上榜。

  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发展速度,以及二马“你追我赶”争做首富的现象,反映出资本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信心。首富的变迁不仅显示了个人财富的增减和所在行业的发展变化,更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资本在整个社会中的流动方向。这一轮 互联网似乎成功“逆袭”了房地产。正应了那句话——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而明年,首富的头衔又会转到哪个行业呢?

  本文未标注图片均来源网络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