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基股份终止跨界并购 多元化转型进展受阻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 习 生 宛茹 武汉报道

  自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抑制盲目跨界重组,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跨界并购重组的门槛提高、环境逐步趋严。

  8月10日,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基股份”,300046.SH)发布公告称,原拟以8.1亿元购买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文化”)100%股权,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造成交易耗时较长,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台基股份表示,本次交易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发展战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未来将继续推进“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经营模式。

  8亿并购终止

  近日,台基股份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等相关议案,终止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作价为8.1亿元的润金文化100%股权。

  这意味着,公司此番跨界泛文化产业的并购案落空。

  这次重组于2016年3月就开始筹划,并于2016年9月抛出重组预案,计划以19.67元/股发行3394万股,并支付现金1.42亿元的方式购买樟树市喜马投资管理中心、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宋智荣、赵小丁、韩雪、吴琳莉合计持有的润金文化100%股权,交易金额为8.1亿元。同时,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62亿元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841.60万股。

  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润金文化100%股权。

  台基股份公布的资料显示,润金文化是以影视制作、发行为主营业务的影视传播公司,其投资制作的电影《斗牛》曾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还出品了近期上映的热门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作品。

  对于此次并购终止的原因,台基股份表示,是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导致公司研究决定终止交易事项。

  此外,优品财富研究员罗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跨界重组的难度本身就较大,加之政策环境趋严,致使公司对本次交易保持谨慎。“公司目前市值27亿左右,按照新规,拟发行股份数不得超过原有的20%,也就是对应5.4亿元。从公司计划募集不超过1.62亿元来看,符合政策要求,但目前市场和政策环境趋严,并购重组难度陡增,且公司属于跨界重组,难度更大。”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旨在治理并购重组中的乱象。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被否的24起重大并购重组中,就有11起为软件与信息行业、文化娱乐行业,占比接近一半。可见,跨界并购环境正在趋严,而文化娱乐的并购属于其中重点监管领域。

  在台基股份跨界并购影视类公司润金文化的过程中,证监会也曾在2017年4月26日和5月19日两次出具项目审查的反馈意见,除了对润金文化现有资源、盈利能力的问询外,还提及了以半导体为主业的台基股份跨界并购影视类公司是否会存在多元化的经营风险。

  “公司本次跨界重组难被市场和监管部门认可,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公司放弃此次并购重组交易可能属于客观原因。”罗钊向记者表示。

  而早在今年6月30日,台基股份便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申请撤回收购润金文化的申请材料。

  “双主业”转型受阻

  近年来半导体主业乏力、营收效果不佳的台基股份,从2016年下半年起开始了转型之路,转型方向确定为发展“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

  战略确定后,2016年6月,台基股份斥资3.8亿元收购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彼岸春天”)100%股权,正式进入影视传媒业,而这也被视为上述战略的落地措施之一。

  转型的背后是台基股份的半导体主业发展空间相对有限。

  近年来,我国半导体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整体增速维持在20%左右,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产业链不断向大陆转移,具有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够享受快速增长。

  罗钊分析,台基股份所处的是半导体产业里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细分领域,该领域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力、轨道交通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等。随着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对应大功率以及超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需求也会呈现快速增长。“但目前国内市场70%的需求都依赖于进口,尤其是在超大功率器件方面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竞争压力较大,台基股份发展受限,因此公司自身确实有多元化发展的需求。”罗钊告诉记者。

  自台基股份收购彼岸春天,确定“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发展模式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台基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65.12%;利润总额3011.02万元,同比增长14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9.80万元,同比增长163.16%。其中泛文化业务的毛利率占比为43.32%,远高于半导体业务的毛利占比35.01%。

  公司证券事业部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上半年来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大幅上涨,除了半导体的传统业务稳中略有增长外,今年以来子公司彼岸春天并入合并报表的业绩较好,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方面称,此次收购润金文化的终止并未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战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公司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未来将在做好原有主业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发展,继续推进“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经营模式。

  罗钊也表示,在目前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下,公司此次并购失败后,预计将主要集中在主营业务的发展上,同时仍将继续发展泛文化产业。“继续寻求产业投资、并购和行业整合等外延式发展的机会,继续加强产业融合,产业链纵向或横向发展以及并购或许将是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作者:陈红霞 宛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