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信托一年记:费率多为0.2% 华润、兴业信托行业市场份额合计超三成

  事实上,乐视网以信托计划的形式设立员工持股信托之际,正是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信托大举发展之时。

  在去年7月份以前,上市公司员工股权计划的市场被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牢牢掌握,信托公司只是偶有参与。《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4年6月份到2016年7月份中,共发行或获批340个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3单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11单由基金方式完成,2单由保险公司承做,其余的300余单全部通过资管计划进行。

  去年7月1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对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管计划提出了诸多要求。相比之下,信托计划的优势则更为明显。

  自上述政策执行以来,信托公司迅速发力上市公司员工股权信托计划业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份至今,两市共完成或获批288个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73家上市公司选择了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开展,占比逾1/4。

  从上市公司对信托公司的选择上看,兴业信托和华润深国投两家信托公司可算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信托公司。自2016年7月份至今,有14家上市公司选择兴业信托作为委托代理人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华润深国投则获得了11家上市公司的青睐。两家公司合计分享了超过三成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上述乐视网员工持股信托一开始选择的信托公司为华宝信托,后来才改为华润信托。

  不过,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员工持股信托计划仍存在管理费用不高、业务收益有限的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自两市公告中调取多上市公司与信托公司签订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合同,大多数合同中归属于信托公司的信托管理费率集中在0.2%左右,甚至有个别合同中信托管理费率仅为0.1%,尚不及业内一般通道费率高。如信托公司只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扮演通道角色的话,一单业务收益可能只有几十万元。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兴业信托承做的恒邦股份员工持股信托计划管理费用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今年2月17日,恒邦股份披露其与兴业信托签订的信托合同,信托期限为1.5个信托年度,预计募集规模为5亿元。在此份合同中,兴业信托的信托管理费用按照“固定+比例”的方式收取:在信托成立时前端收取固定信托报酬450万元,半年后的管理费用则为优先信托规模1.4%。并且在信托计划结束后,兴业信托还可获剩余可分配的信托利益总额的5%作为超额信托管理费。如该员工持股计划按照合同约定顺利结束,在不考虑恒邦股份股价变动的情况下,兴业信托仅凭此单即可获利逾千万。直至目前,行业内仅有此一单“好买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