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国际:盈利改善,业绩大幅提升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单157.6亿,同比下降6.29%,实现营业收入88.41亿,同比增长3.27%,归母净利润4.45亿,同比增长43.26%。

  环保、生产运营管理订单大幅增长

  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单新签订单157.6亿,同比下降6.29%,工程建设业务新签订单107.03亿,同比下降25.07%,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签订埃及GOE78.45亿重大海外订单基数较高所致,装备制造业务保持平稳,新签订单14.93亿,同比增长1.14%,环保、生产运营管理订单大幅提升,分别为13.48亿、21.34亿,同比增长68.71%、1686.7%,环保业务订单提升主要归因于安徽节源的订单放量,生产运营管理项目得益于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

  毛利率提升业绩大幅改善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41亿,同比增长3.27%,归母净利润4.45亿,同比增长43.26%,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是业绩改善的重要驱动力;上半年公司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22pct.,达到15.6%。分结构来看,工程建设毛利率13.62%,上升3.1pct.,主要得益于公司对成本的控制,装备制造毛利率20.11%,上升1.1pct.,环保业务毛利率下降2.27pct.至15.56%,生产运营管理毛利大幅提升6.72pct.达到24.17。 汇兑损失抬升期间费用率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公司汇兑损失1.49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6亿,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1.61pct.,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保持平稳,分别为1.59%、6.48%,变动0.09pct.、-0.13pct.,期间费用率整体上升1.2pct.。

  环保业务雏形已现,外延并表增量可观

  环保业务是公司大力培育的新业绩增长点,公司依托安徽节源、中材环境等业务主体,在大气污染治理和固废处理等传统环保业务领域之外,广泛参与工业节能服务、城市和区域环保综合治理等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中材鼎原控股,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环保业务布局雏形已经形成;另外安徽节源承诺2015-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三年累计不低于3亿元,今年是对赌协议最后一年,全年利润需要达到1.86亿;目前来看安徽节源完成对赌利润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并表利润对业绩提振值非常可观。

  股权激励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上半年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草案,拟向公司高管、董事、核心技术与管理人员共计不超498人授予1755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1%,行权价9.27元;行权要求2018-2020年净利润较2016年复合增速不低于18%,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9%、9.6%、10.3%,本次股权激励绑定核心团队利益,有助于公司绩快速增长;目前中国中材集团已经无偿划转并入中国建材集团,作为中国建材集团仅次于中国建材的上市平台,公司有望进一步获得集团的资源支持。

  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40、0.52,对应PE21X、16X,维持买入评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