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利宝上线北京银行存管系统,向合规迈出重要一步

  824网贷监管暂行办法落地已经一年多,这一年间平台合规整改加速,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说到银行存管,大家都不陌生,去年824管理办法中就明确了网贷平台客户资金要在银行存管的要求,并对银行机构的职责和条件等作出要求。近期,深圳、上海等地更是传出了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

  银行存管也由此成为考验平台运营能力风控实力技术水平的一道门槛。

  作为一项基本合规要求,自从监管办法落地以来,各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网贷行业已有超过420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占正常运营平台总量的两成多。8月份,更有超过40家平台存管上线。对比2016年7月前后,这个数字仅为48家, 网贷行业在近期迎来存管上线潮。

  根据公开消息,北京网贷平台网利宝于昨日(8月28日)正式上线了北京银行存管系统。

  今年5月初,网利宝与北京银行签订存管协议,三个多月后正式上线了存管系统。

  据了解,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后,借款用户与投资用户均在北京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存管交易账户,进行分账管理,实现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完全隔离,平台无法碰触用户资金。

  实际上,网利宝在确定与北京银行合作之前,经历了漫长的“海选”过程。

  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之所以选择北京银行合作,除了因为直接存管模式的用户体验优质,更看重北京银行强大的金融实力和成熟的存管业务能力所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存管属地化”的趋势,也让网利宝更倾向于扎根北京地区的北京银行。

  网利宝成立于2014年,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跻身“百亿俱乐部”,目前规模超135亿,待还余额近20亿

  随着银行存管的正式上线,网利宝在合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在另外一个重要的合规指标借款限额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网利宝接近50%项目借款金额在5-20万之间,排名第二的是20-50万的项目,占比21.18%,5万元以下的借款项目占比15.47%,基本符合小额分散的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网利宝通过“产融结合”模式,在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领域建立起了“产业+金融”的体系。例如,汽车金融方面,在TO B的业务上做库存融资、TO C的业务上做二手车抵质押融资、以租代售、细分领域的物流等汽车产业链的金融业务。这也是网利宝区别于同行的重要特点。

  中国的网贷行业自2007年诞生以来已走过10年,随着行业的发展,监管也逐渐加码,平台数量也从5000多家缩减到现在的2000余家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个竞争愈发激烈的合规之年优胜劣汰,如何适应监管、保持优势将是所有平台必须面对的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