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金融:“她经济”时代 P2P怎么拆招?

就像异性恋爱一样,刚开始总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P2P借款人和投资人能有幸“结合”,还真得归功于P2P这个“媒婆”的小心机!

文 |小小梨真有财

一直以来,小小梨都自认为是一个内心善良的好姑娘,但是却一直没有人主动跟她告白过,她很困惑。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她——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一个不会打扮、不会装逼的傻姑娘,怎能奢望有人疼爱……而P2P行业的生存和竞争更是如此。

一、初识:一个能借钱又能赚钱的好玩意!

刚开始接触P2P这个行业的时候,小小梨听到的关于P2P的解释是这样的:

对于有借钱需求的人来说

——P2P不就是网络借贷吗?想去银行借钱,门槛太高;线下高利贷借不起;向亲戚朋友借个钱,面红耳赤的还开不了口。然而现在呢,你只要信用记录良好,直接下载一个某网贷APP,再上传一些个人资料就可以坐等资金到账。轻轻松松地,咱用手机就能借钱,多方便啊!

对于有理财需求的人来说

——P2P不就是互联网理财吗?没有余额宝之前,就知道把钱存银行定期(不到2%的利率,赚的钱可以忽略不计)。后来马爸爸出现了,大家又把钱存进了年化4%的余额宝。这会终于体会到了用手机“钱生钱”的方便。再后来,又突然冒出了一个P2P理财,年化收益率高达到15%,这下与时俱进又敢冒险的我“提钱”尝到了理财的“甜头”。

哎,是谁发明的P2P这么一个能帮我借钱又能帮我赚钱的好玩意!

二、再识P2P:会打扮的姑娘有人爱,会装逼的P2P有钱赚!

就像异性恋爱一样,刚开始总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P2P借款人和投资人能有幸“结合”,还真得归功于P2P这个“媒婆”的小心机。为了吸引人来投资,初次约会前平台都会“精心打扮”,还总能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人生履历”说得天花乱坠的,不信你看看下面这些“求偶攻略”有没套路你……

1.我们平台跟专门的担保机构合作,你的资金安全不用担心,来投吧!

2.我们平台是互金协会成员呢,靠谱吧?来投吧!

3.我们有个国资背景的爹,非常靠谱,来投吧!(我爸是李刚,跟了我混啥都不用怕)

4.你看央视新闻都给我们做宣传了,你还犹豫什么,来投吧!

5.我们平台实缴资本1个亿,你投的这点钱还怕丢吗?来投吧!

6.我们刚上线了银行存管,你的资金安全更有保障了,来投吧!

7.我们是运营7个年头的老平台了,非常安全,来投吧!

……

等等,你确定这些真能保证我的资金安全?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有担保机构的小宝金服、稳银在线的暴雷了?为什么自诩国资背景的金融桥早早清盘了?为什么连央视都报道过的E租宝说跑就跑了?为什么刚上线银行存管不到3天的酷盈网就不行了?为什么运营了7年的妙资金融说停运就停运了?

为了满足投资人的心理安全需求,平台有意或无意地放大平台的宣传点,本无可厚非。然而无利不起早,没钱可赚谁会让你来借钱,又有谁白白给你赚钱的机会。你图我有利,我满足你所好,这是生意的本质。

三、回归理性认知:我投的钱去哪儿了?

当初是谁脑热跟风说要学习P2P理财,然而投了半天心里最没底的竟是——“我投的钱去哪儿了?”

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判断一个P2P平台是否安全,必须回到“钱”的去向上!

P2P本身只是一个提供信息发布、信用评定、贷中服务及部分贷后管理等第三方的服务平台,平台靠收取相应的中介服务费盈利。一个合格的P2P平台,仅仅只能提供借贷撮合服务,平台自身绝不参与交易或者担保当中(既然不用担保,那1个亿的实缴资本有卵用?)除去固定的服务费用,借款人的利息全部都应给到平台上的投资人。

P2P的核心功能在于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等”以及“资金不流通”的问题。因此,对于正规的P2P平台来说,他们既不会考虑平台自己借钱,也不会考虑自己进行放款。

所以,真正可以考验平台安全性的,是平台在扮演“借贷撮合”角色时的本质职责:将投资人的钱以最聪明的方式借给真正靠谱的借款人,最大程度减少借款资金的坏账率,提高投资人对平台的投资信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看似非常通顺的逻辑,却鲜少有平台能真正做到100%合规运营。在小小梨看来,这与当前的投资环境,即投资人对这一新型的投资理财方式不够信任、平台自身的技术局限性以及行业的监管力度有待完善等等皆有关联。然而P2P网贷平台自有其存在的逻辑和生存空间,它既不能在短期内替代传统金融机构,也不会轻易被传统金融机构替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