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脱贫路上的“花儿” 唱得响亮亮

“山梁梁来个沟垴垴,不见(者)长一根草草,吆上个驴娃子驮水水,十里八里(么)跑断个腿腿,下坎坎那个爬洼洼,汗水(者)湿透了褂褂……”在海原,灵动嘹亮的“花儿”唱着人们的生活,曾经歌词里的那个“山梁梁”,如今也变得“绿悠悠”。

海原县作为全区九个贫困重点县之一,是全区脱贫攻坚的锅底,自然条件差、发展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海原县县委、政府以金融扶贫为抓手,不断完善金融体系、丰富金融业态,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使脱贫路上的“花儿”,唱得响亮亮。

“贷”出来的“牛”日子

别人的日子是“种”出来的,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村民杨虎的日子是“贷”出来的,“牛”日子越过越红火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银行的扶贫小额贷款。

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村民杨虎在自家的牛圈里喂养基础母牛

“我之前一直有养殖牛羊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现在有了农行的贷款,家里的生活终于可以往前赶一赶。”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村民杨虎的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从2014年开始贷款养殖基础母牛,贷款金额从2万到现在的10万,养牛规模也从原先的2头到现在的15头,收入已经每年可以达到7万。现在我在外面打工,妻子可以养牛,也可以照顾家里、孩子,又可以挣到钱,真的是日子越过越好。”

“说个实话,我们确确实实是踩着牛粪干金融。”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海原县支行行长田术东介绍,“为使金融扶贫工作精准到位,海原支行及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摸底,简化审贷流程,确保贫困户进得来、贷得到、用得好,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地生效。近3年海原支行共为海原县农民30424人(户)发放贷款14.32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玉江说:“海原县严格落实区、市脱贫攻坚金融扶持政策,通过实施贷款贴息、建立财政资金竞争性存储奖励机制、组建担保基金等金融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投放力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截至目前,海原县金融机构共为建档立卡户新增贷款15086 户、587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505户、28936万元,增长107.1%,完成自治区下达新增贷款7.5亿元任务的74.6%,完成额度位居全区第一。

“华润模式”的扶贫路

“‘基础母牛银行’我们以前听都没听过,但是我们现在却通过华润集团做的‘基础母牛银行’在收益。”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村民雷宝军从华润“基础母牛银行”里“赊”了几头牛,养殖产业也做的红红火火。“自打华润集团来到们这,县政府和乡上对我们就进行大力的宣传,我们以前养的老黄牛一年到头能收个1万多,现在已经能收入4万多,真的好得很。”

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玉江在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海原县以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为龙头,探索建立“1+N”模式,力争全年向标准化养殖场(园区),合作社、专业村、建档立卡户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9000头,全县优良品种基础母牛存栏达到2.3万头以上,实现养殖户户均增收达到8000元以上。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钱涛说,“按照‘托管代养’模式,在全县筛选14家规模养殖场为2017年47个脱贫销号村集体托管代养高端肉牛,为村集体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建档立卡户中的学生建立成长基金、筑梦基金、圆梦基金、关爱基金,为因病致贫建立大病救助基金,为残疾人建立康复基金,为孤寡老人设立养老基金等,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学生、鳏寡孤独人群养殖困难等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海原县支行行长田术东了解农户贷款情况

“海原县充分利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海原发展草畜产业重大机遇,按照打造‘扶贫开发示范县’,实现农业产业化走在前的目标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在全县范围内投放优良品种基础母牛,扩大养殖规模,提升肉牛优良品种覆盖率,逐步打造草畜产业大县。”韩玉江介绍到,该种联合养殖模式将有效解决发展村集体经济无项目、无基地、无资金、无技术难题,改变海原县绝大部分行政村“空壳村”的现状。根据海原华润农业公司测算预计每头牛每年收益1581.33元,2695头牛每年收益426.168万元,海原华润农业公司每年将固定收益分配给77个销号村,村均每年可分红5万元。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大棚

大棚里的“致富经”

走进西安镇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的大棚里,无土栽培的蔬菜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蔬菜种植也有这样的“高科技”。

海原县西安镇镇长洪兴志介绍情况

西安镇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负责人吕峰说:“我们依托海原县四季鲜农产品批发市场,在这里进行番茄、甜瓜、黄瓜等有机蔬菜的种植。可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每年平均有600户要到这里进行就业,到期还可以给建档立卡户分红,还有流转土地费。未来,我们想把这些大棚都交给农户进行管理,而我们也将在后期为农户提供统一的种子、统一施肥、统一管理,销售也由我们进行,这样我们将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的发展、致富。”

西安镇将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推行“企业主导、政策扶持、合作社参与、农户入股”的运作模式,解决6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设施蔬菜园区将成为贫困群众常年就近务工的主要基地,贫困户将获得“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务工收入”三项收入,实现了多方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西安镇下辖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995户2938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76户4434人。海原县西安镇镇长洪兴志说:“为了解决当地发展问题,西安镇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中卫四季鲜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1亿元建设规划面积5000亩的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通过银行贷款向当地50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贷款5万元,共计2500万元,为期3年。收到贷款后,贫困户农户将全部贷款集体入股蔬菜园区所属企业,期间每户隔半年就会收到2500元分红,共计3年。”

近年来,海原县在金融扶贫进程中,先后探索出西安镇高标准蔬菜园区“银行+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郑旗乡“基础母羊银行投母收羔”等六大模式。截至8月,海原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为92.44亿元和46.0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7.11亿元,金融机构累计完成建档立卡户贷款18817户、余额72745万元,建档立卡户贷款覆盖率达到58.9%。

西安镇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的蔬菜大棚

海原县在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工作中,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提升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16年自治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评选中海原县再次荣获“金融环境创建奖”,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推进,今后几年将是海原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对金融的需求将呈现急速增长,也将为金融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韩玉江说“以金融作为工具、以政策支持作为引导、让老百姓和企业共同参与,在我们整体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海原县通过打造了六种模式,理顺农户、企业 、银行之间的关系,盘活现有资产,实现金融资金的有效融合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后,海原县将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宁夏财经网 张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