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该彻底关闭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

政府应该彻底关闭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

易宪容

上个星期五,比特币攀升到5,856.10美元的历史高位。根据Coinmarketcap.com统计,所有流通的比特币价值加总起来达到967亿美元,与最高时又上涨了近300亿美元。CNBC网站表示,这种规模已超越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的市值。如果比特币是一支个股的话,比特币将是纳斯达克第15大股票,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第58大个股。如果以当前比特币的价值,A+H市值排名TOP20来看,比特币大致可以排到第11位。

但是,比特币价值这样高,是如何涨上去了呢?从第一个比特币横空出世,如果当时用1万美元购买比特币,上个星期五应该是766亿美元了。8年间比特上涨了766万倍。即使是今年,比特币也上涨了5倍。

所以,比特币所创造的神话行情一直让国内投资者热血沸腾、蜂拥而入。正如有人所说,只要参与过比特币的交易,就不再想从事其他市场的投资了。尽管比特币这种神话两次被中国政府出手打压,中国投资者有所回神,但还是从来就没有减弱中国投资者对比特币神话之梦想。比如,今年九月初,央行等七部委发布提示防范ICO融资风险的通知,明确要求全面摸排、一律叫停ICO新发行的项目,对已完成的ICO项目要逐案研判,针对大众发行的要清退。ICO业务被全面叫停。受此影响,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哀鸿遍野,一片暴跌。

半个月内,国内比特币价格从32000元左右最低跌至16661元,几近腰斩。然而,暴跌行情仅持续了半个月,917日,比特币价格触底反弹,币价收到了37599元,离突破4万大关仅有一步之遥,月内实现价格翻番。而相比于今年年初比特币的价格,涨幅已达470%Coindesk数据显示,上个星期五境外比特币价格达到5865美元,一个星期就上涨了20%以上,不仅打破了九月最高点5013美元,而且冲上到了5865美元。

这次比特币为何又会突然暴涨?这不仅在于IMF总裁公开表示要关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发展,而且在于市场上有风声传出,中国央行有可能会放开比特币在国内交易。可以说,近几年来,比特币之所以能够对价,之所以能够暴涨,很大程度上都是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炒作的结果。如果中国完全禁止比特币在中国市场交易及对价,那么即使目前仍然有国家对比特币关注和研究,现在比特币这种暴涨暴跌的概率就不会太高。

中国政府为何要彻底关闭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及对价?最为重要的问题是如果以货币的功能(支付结算功能、计价功能及价值贮藏)来定义比特币,目前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还不具有货币意义。只是一定形式上的称谓而已。特别是当前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这种疯狂炒作时,更是让其货币的功能完全丧失。更何况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和底层技术,目前仍然处于不成熟阶段。这更是弱化了比特币的货币性质。

中国政府为何要彻底关闭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与对价?最为重要的是这样一种形式的数字货币,不仅在严重冲击中国金融市场,也会严重摧毁中国社会的基本价值。所以,就目前比特币这样的态势及功能来说,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对中国经济及中国的金融市场百害而无一利。只有等数字货币技术更为成熟,并且能够有坚实的信用担保时,算法加密型数字货币才能够大行其道。目前中国更多的是研究和探讨这种数字货币,而不是这种只具有表面意义的数字货币有可交易的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