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小牛在线接连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又是买壳上市吗?

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上市的的平台也不是好的P2P。

从2015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宜人贷成为国内P2P上市第一股起,整个P2P行业就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纷纷都打起了“上市”的主意。但是在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资本市场严格审核的大环境之下,让不少经营期限、盈利、股本、市值方面不达标的P2P平台的上市之路显得道阻且长。

近来,随着趣店在纽交所的成功上市,包括和信贷、拍拍贷、融360等一大批P2P平台紧接着就纷纷启动了赴美上市计划,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这也是在资本寒冬的侵袭,让行业沉寂了一年之后,P2P行业似乎要冬去春来,业内又开始躁动了起来;“境外上市”又开始成为P2P行业的主旋律。

那除了IPO上市,P2P平台还能怎样进入资本市场?赴美上市的喧嚣之下,曲线“买壳”上市似乎就成为了很多P2P平台的一个隐晦选择。

所谓的买壳上市,就是指非上市公司作为收购方通过协议方式或者二级市场收购方式,获得壳公司的控股权,继而对收购公司的人员、资产、债务重组,像壳公司注入自己的优质资产与业务,实现自身资产与业务的间接上市。

10月22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拟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上市公司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后者将持有上市公司29.86%投票权,赵春霞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成为步森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消息一出,业内普遍认为,安见科技接下来会把旗下网贷平台爱投资注入步森股份,将其打造为金融科技平台,成为实现的“上市”重要一步。

据悉,安见科技成立于今年9月1日,注册资本3亿元,持股95%的赵春霞为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赵春霞旗下还控制着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爱投资”,于2014年创建,系早期互联网P2P项目。故此次接盘步森,很可能将“爱投资”等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中。即便赵春霞曾强调本次收购与“爱投资”无关。

而作为被收购方的步森股份则是一家以生产经营男装为主业的公司。2011年完成上市,但在此后业绩就出现不断下滑的局面。

近三年里,不断的倒壳、重组,拟在合适的时机剥离原有服装资产,打造成一站式金融科技公司的步森股份,时至今日,已经是第四次易主。对于此次的复牌,步森的情势依旧不太理想,首日股价一度跌停,终盘跌8.74%,报收48.26元/股。

无独有偶,紧随着爱投资成为步森股份实控人之后,10月25日,同洲电子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正筹划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23亿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全部转让给深圳市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

如若本次的股份转让成功,同洲电子控股人袁明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小牛龙行也将以16.50%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据资料显示,作为收购方的小牛龙行成立于2014年,其法人代表为小牛投资,再向上便可追溯到小牛资本。作为一家全国综合性资本管理集团,小牛资本涉及投资管理、财富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三大业务板块。

更值得瞩目的是,小牛资本旗下还有交易额突破781亿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牛在线”。

而1994年成立的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是我国专业从事数字视讯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虽然作为一家拥有23年资龄的老牌电子公司,但也随着近些年市场需求的缩小,在一系列转型手机及开放互联网视频服务等均宣告失败之后; 同洲电子也因股权质押爆仓而丧失了控股地位,最终易主小牛资本。

放在现在看来,小牛入主同洲电子的动作与爱投资入主步森股份实为异曲同工。纵观两家P2P公司在一系列的股权收购、转让背后,其最终的目的是否是为了“买壳”上市的意图,是值得揣摩。

从2016年,“史上最严借壳新规”发布以来,封堵炒壳,互联网金融业务借壳上市受到政策限制。诸多想要更好的补充运营资金的的P2P互金公司只能上演“曲线上市”的办法,将互联网金融业务装进上市公司的“壳”里,不失为一条“上市”捷径。然而,在规避借壳嫌疑的重组审核已经在趋严的情势之下,互金上市潮还能借助这样的模式持续多久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