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贷CEO孙猛受邀参加《互联网金融新机遇和新挑战》论坛

2017年11月29日,达人贷CEO受媒体新浪深圳金融邀请,参加《互联网金融新机遇和新挑战》论坛,与行业监管部门领导、同行企业高管、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媒体代表就行业发展和创业经验,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达人贷孙猛在论坛中提到,机遇和挑战同存,行业内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也已经形成。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不断强化,互联网金融发展呈现全新局面。正常存续运营的平台经过重重监管和市场考验筛选更具生机与活力,合规平台占比数量不断增多,网贷综合收益率趋于合理水平。整个行业已经逐渐告别了粗放野蛮发展的行业初期阶段,迎来良性、有序、合规的发展新时代。

现金贷的危与机

与会中就现金贷企业赴美上市潮问题,达人贷CEO孙猛就目前火爆的“现金贷”行业现状及合规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达人贷CEO孙猛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增长,超前的消费观念渐渐普及,即先消费、后付费。而且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消费金融的发展也进入快速奔跑的状态。但根据数据统计,中国有2.7亿蓝领,以及5.5-6亿的农村户籍群体。他们在央行没有信贷记录或者没有具备参考价值的信用记录。无征信记录人群基数庞大,这一群体的信用风险的评估难度不小。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的考虑多不愿为他们提供信贷服务。这也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遇与风口,许多提供场景金融服务的互金公司正在填补这一空白。但目前现在的现金贷平台鱼龙混杂,银监会的整顿,将给行业带来一波调整。”

达人贷CEO孙猛表示,真正的普惠金融业务应该在普惠性、风险性、合规性、和持续性中寻求平衡。但现在市场中大量风控能力薄弱的企业打着大数据的幌子从事现金贷业务,依靠着高额利息覆盖坏账成本以及非法催收的方式维系着业务的可持续性。某些现金贷产品的隐藏年化利率甚至高达800%,早就超过了国家划定的36%的利率上限。而且这些业务宣传的往往是日息、周息,有些平台为了获客,甚至宣称“无息贷款”。一般急需用钱的人看到这些极具诱惑性的宣传用语,加上短期周转,心想很快就可以还上,对于其他更为重要的不利细则则予以跳过,等借款到手之后,各种服务费、管理费、居间费、信审费、手续费等超过约定利息的费用就开始浮出水面,借款人因此不知觉就上了“贼船”。不仅如此,如果没有按时还款,更多的陷阱就会等着借款人。例如,按日、甚至按小时计算高达1%的违约金,利滚利,长则百天、短则十天半月,本息就会翻倍。这种业务是畸形的、违规的,是一种恶性循环,这也是最近银监会大力整顿现金贷的原因。国家目前主要整治的方向是利率畸高和暴力催收,抓住了这两个关键点,行业就能逐渐回归合理范围。

金融行业是一场超级马拉松,小微金融拼的是耐力

目前的现金贷业务即便是通过和大数据公司合作,引入信用数据,也不见得能完全解决,只能依靠平台针对性的去制定最合适的风控标准才得以降低骗贷事件的发生。在监管意见方面,监管层应果断出击,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制定准入门槛、划分业务红线、严厉打击金融团伙欺诈行为等,从而将行业引向健康发展的轨道。只有这样,才能给更多的真实借贷人公平的对待,让行业得以健康发展。

“我一直认为金融行业不是谁走得快,谁就能笑到最后。金融是一场超级马拉松比赛,赛前需要充分的准备,包括自身的基础,风控数据的积累,运营成本的控制,这些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办成的。特别是小微金融,比拼的是耐力,因为件均小,很难上规模,但风控体系成熟后,会走的很稳健。关于网贷行业未来的发展,我认为一种就是像美国的LendingClub一样,有一个比较好的信用评分做基础,加上自身的风控能力,为投资者推荐;或者,是对某个特定的人群有深入了解,垂直型、专精于小微业务,能风险甄别。这些企业在政策的红利下能稳健发展。无论怎样,风险甄别能力是一个平台生存必须有的功能。未来的方向一定是遵循政策监管方向、合规经营且有良好资产端的平台才能走的越远。”孙猛在和主持人交流中提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