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打造精准专营金融工厂 助力西咸新区产业发展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设立西咸新区。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秦都农商银行地处咸阳市秦都区腹地,与省会西安市“零距离”相接,是西咸一体化的第一承接地。时逢西咸新区加快发展大好机遇,始终坚持“面向三农、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居民、面向地方经济地展”市场定位,积极创新实施“六个一”工程,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工作力度,以小产品、快服务、高效率全力支持西咸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截至2017年11月,各项存款余额107.20亿元,较年初增长20.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5.32亿元,较年初增长13.3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45.8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0.16%,较年初增加10.3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5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9.16%,较年初增加5.8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9.3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8个百分点。全年累计投放实体贷款35.62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2017年被银行业协会推荐为全国支农支小先进单位。

▲特色专营

一张小卡片取信于农。秦都区马庄镇东界村村民张建峰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价格最高时,年收入可达二三十万元。“刚开始的时候,要花好几万,把我愁坏了。幸亏秦都农商银行对我进行了建档、评级、授信,给我办了一张5万额度的富秦家乐卡,才算把问题解决了。”张建峰说。富秦家乐卡是为解决农民贷款难、手续繁、使用不方便等问题开发的新产品,具有“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特点。在2年时间和限定额度内,随时可以取钱、还款,避免了用一次钱,提交一次申请的麻烦,对于像张建峰这样的农户来说非常实用、灵活。

为大力推进农户建档评级授信,秦都农商银行积极与当地政府实行“双基联动”,不断完善村组评议授信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农户评级授信工作舆论宣传,宣传开展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案,宣传富秦家乐卡的优势和作用,鼓励用信、用卡,真正让群众理解、接受,支持、配合评级授信工作;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社驻村,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和进度;大力发展新的信用村及信用乡镇,提高创建成效,注重培养典型,通过其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信用环境建设。截至10月末,秦都农商银行共为30347位农户建立了经济档案,为4148位农户提供了22471万元的信贷支持。

▲签约陕西西咸新区城建集团,助力西咸新区发展

一种理念服务新区转型。随着西咸新区的迈进和城镇一体化建设的加快,土地大量被征用,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方式面临着巨大的改革和转型,一大批新型产业随之诞生。面对新形势,秦都农商银行坚持“大农业”发展理念,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新产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和客户群体。

助力“新农民”创业。对于掌握一定的资金、信息、技术、有创业思路、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的“知识农民”“技术农民”,为期提供资金支持,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长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职业农民”创新。对于种植大户、专业大户、养殖大户、农民经纪人、小型农业企业家等职业农民,支持其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其成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领头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失地农民”就业。主抓西咸新城优势产业、优质项目、优良客户,以核心区域单位为“第一责任人”,发挥周边其他兄弟单位资源优势,实施组团营销。有力支持了西咸新区、新兴纺织工业园、咸阳高新区、汽车产业园、北塬新城及入驻企业的发展,先后向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现代都市农业、园林建设等相关新兴产业发放贷款10.72亿元,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为辖区内“失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一杯咖啡

一份名单精准对接新区产业。秦都农商银行实施精准营销名单制管理。通过与招商局、税务局、发改委对接沟通,获取各类企业名单共计560户。统一编制精准营销名单,包括辖区内前80名纳税企业、医院类客户、政府机关类客户、涉农龙头企业、职业农民、现代农业园区、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重大项目名单,全部整理成册,作为精准营销目标;及时掌握本区域经济新动态,狠抓新客户、新业务,紧盯大项目大客户精准营销,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对精准营销名录中被淘汰的客户主动进行补缺;面向辖内装备、能化、建材、医药、电子、食品、纺织七大支柱产业实施重点对接。以客户为中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施产品服务创新,先后创新了重点工程标书贷、商会协会互联贷及商场租金收益权质押贷款产品,发放贷款3600万元;积极组织与当地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中小企业局、行业协会、园区等部门联系,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一个支行一款特色产品。秦都农商银行按照“区分客户群体、突出服务特色”,以特色行业、特色市场、特色客户、特色产品为主导,确立产品专营、特色服务、做优做精的思路,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实施“一行一特色”分类营销,树立营销目标,细化营销措施,实现精准发力。2017年,按照省联社“抓两头、精中间”的营销策略,秦都农商银行在重视大项目、大客户的同时,着力抓好小微企业的营销,注重挖掘存量市场中优质客户。

“以前,像我们做园林产业的小公司贷款,很难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物,秦都农商银行的互联贷可帮了我们大忙!”提到互联贷,咸阳华荣园林公司总经理孙立军感触很深。“互联贷”是秦都农商银行人民西路支行特色产品,主要由具有合法资质证书的行业协会推荐,会员互相提供担保,组成联保小组,申请用于资金周转的贷款,是秦都农商银行面向小微企业推出的一款信用贷款。2017年,通过咸阳市园林协会推荐,人民西路支行向咸阳杰新、华荣、大地三家公司推出互联贷款,为每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00万元,用于对西咸新区绿化建设项目,帮助三家企业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

▲助力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双照水库项目

以公司业务为抓手,精准服务重点客户。成立公司业务部,负责公司业务领域的精准对接,配备精干人员,明确营销计划,实行绩效考核,创新探索业务营销新模式,着力强化公司专营中心服务效能,主动营销纳税大户、重点项目及国有企业、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客户、公用事业类客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园区。同时,积极参与咸阳高新区、新纺工业园、大西安文体中心、沣东新城、空港新城等西咸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为其提供6.89亿元的信贷支持;以特色专营为抓手,全面推动产品专营。各网点按照确定的2个主打业务产品,找准专营发力点,深化特色产品专营,着力实施专项深度营销,做精、做透、做专、做细相关行业,不断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使每个网点都有自己的看家特色,做到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低风险。

一套营销模式提升服务效能。2017年,秦都农商银行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分支行营销区域分布图,将辖区12个街道办按照105个村组社区的47887户按照自然结构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以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明确每个客户经理网格单元营销区划,由网点负责人实施“网格化监管、组团式服务”;各包行部门经理挂点到网格组团大单元,指导、协调网格营销工作的开展,督促、落实网格式营销责任制度;公开网格单元责任人、服务范围及监督电话,提升工作效率,夯实农户(商户)信用等级基础,巩固经营阵地;创新服务方式,及时转化网格营销成果,随时掌握、了解、搜集、报告客户和市场最新的产品需求,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开发新产品,满足新需求。

一杯咖啡温情暖人心。“喝咖啡没?”已成为秦都农商银行马庄支行客户相互之间最流行的问候语。马庄支行位于秦都区马庄镇,地处农区。近年来,随着西咸新区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农民需求正在不断变化和提升。面对新形势下的新“农民”、新需求,秦都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思维,对农区营业网点环境和服务模式进行改善,划分功能区、设立VIP室、布置咖啡机,为农区客户提供免费咖啡。这一举动打破了咖啡作为农区客户心目中“城市人专属品”的固定思维,越来越多的客户加入到了“尝鲜”的队伍中来。免费咖啡的提供,在提升农区客户服务满意度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改变着农区客户的消费习惯,为实现消费类贷款在农区的全面推广奠定了一定基础。

2017年,秦都农商银行从网点环境、区域划分、智慧机具配置、便民设施等方面,对辖区内营业网点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根据各网点客户属性,建立儿童游乐区、健康教育区、母婴区、咖啡品茗区等支行专属特色区域,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度和满意度;对标城区网点建设,对农区营业网点进行同等标准的改造提升,提升农区客户的认可感和黏度;以晨会制度、“7S”管理制度为抓手,定期开展现场和非现场检查,从小处细节入手,从一物一品的摆放开始,从一言一行的作为开始,做到统一、规范;制定服务语言和行为标准,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帮有谢声、怨有歉声、走有送声”,微笑服务每一个客户,全力满足每一个需求;搭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业务办理上门服务,对于行动不便和有需要的客户,把服务送到家,在咸阳同业中树立了独具特色的农金服务品牌形象。(陕西咸阳秦都农商银行张瑜)

责编:王玺责审:王汉,美编:王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