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胡润新金融榜发布 陆金所、友金所齐进五十强

1月20日,以“创新、思变、共融”为主题的2018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在深圳发布。胡润百富创始人兼董事长胡润、新金融各领域领军人物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友金所荣登本次胡润新金融榜荣获两个奖项,分别是“2018胡润新金融50强”和“科技创新奖”。

胡润百富已经连续三年发布国内新金融领域榜单。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财富调研机构,胡润百富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之一,并成为中国市场经济及新贵阶层的重要风向标。可以说,登上胡润百富榜也被视为企业品牌进阶的关键一步。2018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则是对过去一年国内新金融行业的盘点,上榜企业均是各领域内优秀者,也是同行纷纷效仿的标杆。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受邀出席该活动,并在“合规后时代,新金融的合规与创新”论坛对话环节发表了观点。

50强上榜企业只有11家网贷平台

2016年1月,胡润百富联合小铜人举办了第一届胡润新金融百强峰会,收获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时至今日,胡润百富与小铜人已携手共进三载,科学技术方兴未艾,新金融企业日新月异,监管愈加完善,见证了新金融行业的成长与蜕变。

不论是新金融行业由野蛮步入理性的2016年,还是格局逐步提高的2017年,登上胡润新金融百强的诸多新金融企业与领袖,在推动行业进步、影响行业趋势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显著的发展。

2016、2017年胡润新金融50强榜单上的企业,已有6家分别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其中包括网贷第一股宜人贷(YRD)、第二股信而富(XRF)、金融科技第一股众安科技(6060.HK)、趣店(QD)、拍拍贷(PPDF)、乐信(LX)。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等更多上榜企业也在登陆资本市场的路上。

以网贷为例,在过去的一年,网贷平台数量依旧不断缩减,相较高峰时期减少43.18%,不少平台或转型、或停运,目前网贷平台总数量已降至2000家以下。2018年胡润新金融50强上榜企业包括11家网贷平台,如友金所等,目前已全部完成银行存管,这些平台平均上线时间5年,其中包括4家上市平台,7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

科技成为制胜筹码

荣耀备至,责任加身。自2014年成立以来,友金所获得过业内大大小小多个奖项,而正如胡润新金融的理念一样,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将每一份荣耀加码都看成是责任的追加。

“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确定,作为新金融平台,我们有更为精简的组织结构,可以快速依靠新技术革新。”李昌国说。

他想,在与传统金融和同业的赛跑中,只有扬长避短,才有机会在普惠金融的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友金所这一场赛跑比的不是同行,而是整个传统金融产业。

“实际上,技术的力量,不仅能打破时空限制,还能打破人群的限制、地域的限制。”李昌国认为,普惠金融想要做到真正的普惠,就必须以科技力量做支撑,以前是,现在更是。

普惠金融领域没有系统性风险

在“合规后时代,新金融的合规与创新”论坛对话环节,李昌国谈了五点: 第一: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应该回归金融本身; 第二:金融风险具有滞后性和传染性,所以金融一定要纳入监管。新金融也是如此! 第三:过去新金融无规可依,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后果,劣币驱逐良币。现在有规可依,对新金融行业而言 是最大的利好。 第四:只要按照规定去做,就不存在合规风险!

第五、为什么新金融应该鼓励发展?首先要说防范系统性风险,普惠金融领域是没有系统性风险。这是国家希望新金融从业者去大力发展的领域。

随后,李昌国针对普惠金融又分享了两个观点:第一、一定要做普惠金融,新金融领域最好不要超越普惠金融范畴;第二、一定要做自己有比较优势的事情,友金所一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服务。友金所的核心风控团队出身于银行,有着多年的风控经验,在银行和友金所这十多年时间里,累计发放了近1200多亿的小微贷款,服务了近100万小微企业主和白领,这些丰富的经验使友金所形成了以数据作为驱动的评分卡模型和决策引擎,防范操作风险,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