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分钟了解一本书《穷爸爸富爸爸》

关于作者

罗伯特·清崎,他有2个“爸爸”,一个是亲生父亲,是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另一个是他好朋友的父亲,是高中都没毕业的企业家,虽然没有渊博的知识,但是有非常娴熟的理财技巧。

关于本书

改编自作者的亲身经历,书中有2中完全不同的观念碰撞,是入门级的理财书。自出版以来,连续18个月排在全国图书排行版的第一名,至今稳居纽约时报畅销版的前10名。

核心内容

那这位富爸爸的价值观是什么呢?他给罗伯特说了些啥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了呢?下面就从这2位爸爸价值观的区别和富爸爸给罗伯特的2堂课来说说这本书。

一、2位爸爸在价值观上的区别

对待金钱

穷爸爸:“贪婪是万恶之源,人就应该懂得节制,不要浑身都是铜臭味。”花一笔钱都会前思后想很长时间。

富爸爸:“贫穷才是万恶之源,贫穷会放大人向恶的一面,会把人们向善的一面磨灭掉,于此相反,有钱才会帮助到更多的人,才会消灭掉世界更多的恶。”要学会风险控制,一旦钱在风险控制之内,就大胆地去投资。

对待昂贵的东西

穷爸爸:“这个我可付不起,就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了。”习惯性的说陈述句,一句买不起就跳过所有的思考和因为买不起带来的挫败情绪。

富爸爸:“如果我要买这个东西,我要怎么去赚钱才能买到起。”习惯性地用疑问句,总是在去找解决问题方法,不准自己逃避问题。

对待纳税

穷爸爸:“政府太黑心,我们三分之一的工资都被拿去交税了。”

富爸爸:“政府应该收税,税收本来就是奖励勤快人,惩罚懒人的工具。”

对待学习

穷爸爸:“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找一份好工作养活自己。”驱动学习的力量是恐惧。

富爸爸:“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开自己的公司,创造很多就业机会给别人。驱动力量是爱,好好学就会帮到更多的人。

对待养老

穷爸爸:把自己的老年退休计划全部押注在政府身上。

富爸爸:终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负责,持续的学习才是最好的保障。如果有了依靠,就会变的有依赖性、不思进取。

对待破产

穷爸爸:悲观消极

富爸爸:“我虽然银行里没钱,但是我有脑子”。

培养自己的财商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清高的气质在阻碍很多人的发展,对待金钱要有坦诚的态度。

案例:

作者的新书发布会,一位女士向他问了一个问题:“我有英语文学博士文凭,还继续在大学里深造,可是最近我离婚了,带着2个孩子,银行马上要收回我的房子了,要怎么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呢?作者建议她去做销售,遭到了女士的误解和愤怒。

二、富爸爸提高财商的2堂课

1.富人是不会为钱工作的

富人不会为了一点点小钱就出卖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力,把精力关注在自己的事业上。

案例:

老鼠赛跑,看上去非常的努力,实际上在原地打转。

怎么摆脱这种老鼠赛跑的陷阱?

首先要学会直面自己的恐惧和欲望,而且不为小钱所动心。

案例:

富爸爸的训练:2个小朋友确立了开漫画书店的计划,富爸爸用不断提高的工资诱惑他们,直到抵制诱惑。

2.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搞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克制自己的消费冲动。富人绝对不用本来购买资产的钱去买负债,并且不断地买入资产,会不惜一切努力先把能钱生钱的这种模式搭建起来,然后再去考虑消费。

案例:

一个人得到了一笔意外之财,只要这个人头脑中是这种只消费,不投资的模式,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打回原形,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

这本书最核心的2个观点很简单,其实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直指本质。正确的理财观念这个东西永远不会过时,过时的只有具体的理财方法。如果你以前完全不关注自己的财务结构,只是一心想要赚更多的钱,这个想法很危险,只有养成正确的金钱观,不断的购买资产,减少负债,才能尽早地实现财务自由。

1 .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如果你想致富,唯一的一条准则就是不断买入资产。富人买入真正的资产,而穷人则买入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2.赚更多的钱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可能使问题更加严重。钱往往能暴露人性中那些可悲的弱点,并凸显人们的无知,这就是很多人虽然得了一笔意外之财,不用多久又会重新陷入财务陷阱的原因,钱只会让头脑中现金流的模式更加明显。

3.当我们说建立自己的事业时,意思就是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项。一旦把1美元投入资产项,就不要让他出来,要把它当做自己的雇员,让它24小时不间断的为自己工作,你要照常去工作,做个努力的员工,但是要不断地构筑你的资产项。

学习: 富人思维、房产投融资策略、低首付购房、团队管理、营销策略、互联网引流、如何利用钱生钱快速实现财务自由,实战财商,最符合中国国情的财商教育课程—中孚教育《财商实战咨询会》。已有100万政商领袖,企业老板,职场精英都在关注→【财商导师班】

运营人员:中孚教育冯老师(280241742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