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百度东山再起的倚天剑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百度发布2017年财报主要指标低于预期

北京时间2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2月13日),百度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这个季度,百度营收为236亿元人民币(约合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6%;净利润为人民币42亿元(约合6.3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017年全年总营收为848亿人民币(约合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总的来说,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2元(约合1.90美元),2017财年的这一数据为人民币52元(约合8.06美元),均未达预期。

另外,有媒体报道,据华尔街的数十位分析师平均预计,百度在第四季度和2017财年的总营收也均低于预期。

图为百度近年每个季度的净利润变化趋势,2017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

图源:新浪科技

虽然百度财报的部分指标低于预期,但是在业务方向的调整上有所起色。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2017年的百度在战略上更加聚焦,AI先行的移动业务与AI新业务均保持了强劲发展,新的一年将基于AI技术持续加强搜索业务,进一步推动信息流业务的增长以及爱奇艺的差异化竞争力,以及强化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以及语音交互领域的市场地位。

业务方向调整:AI加速商业化落地爱奇艺成亮点

百度的AI(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商业化落地,以第四季度为例,搜索结果页高质量视频内容覆盖率达15%。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与此同时,百家号的内容原创者从2017年年初的20万上涨至100万。截至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可见,在财报部分指标低于市场预期的背后,是其业务方向走上正轨以及业务结构得到优化。

在百度主攻AI业务的同时,爱奇艺也有望成为其实现东山再起的重要“杀手锏”。

百度这次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明书草稿,计划在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进行IPO。

IPO将在资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另外,在爱奇艺完成上市计划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

有句话: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漂亮,才可以走想走的路!笔者看来,对于企业来说同样存在相似的两条路。对于百度,聚焦AI是大势,是不得不聚精会神要走的大路,而爱奇艺作为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是行业内的三大寡头之一,也能够成为百度的“东山再起”贡献不可磨灭的力量。因此,伴随着爱奇艺冲击IPO,百度对爱奇艺的支持于2017年亦进一步扩大。

在内容成本上,2017年百度一共投入了134亿元人民币(20.6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5.8%,在2016年这一数字为11.1%,有消息称,这一数据的增加主要来自对爱奇艺的内容投入增加。

爱奇艺的用户量确实实现了稳步的增长,并牢牢占据行业内“三巨头”之一的地位。爱奇艺方面介绍称,2017年,公司付费会员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2017年爱奇艺的收入结构,约40%来自广告;33%来自付费会员;27%来自游戏、电商等业务。

相比腾讯视频和优酷,有报道称,爱奇艺网罗了更广大的中国年轻用户群体,涵盖了最大的正版视频内容,包括电影、电视机、综艺、动漫等十余种类型在内。

另外,第三方平台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爱奇艺APP月独立设备数达到5.99亿台,爱奇艺PC端月度覆盖3.8亿人,覆盖了72.2%的PC端视频用户;PC端月度浏览时间超21.9亿小时,占在线视频行业月度浏览时间的31.2%。

展望下一季度,百度财报称,预计在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的净收入总额为198.6亿元至209.7亿元,同比增长25%到32%。移除百度移动游戏与百度外卖影响,同比增长29%至36%。

截至2017年底,爱奇艺APP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5.1亿台,月度使用时长达到71.5亿小时,说明平均每一个用户一个月使用爱奇艺APP的时长大概为14小时。在广大的用户基础的支撑下,凭着百度在爱奇艺内容投入上的大幅增加,在百度AI加速商业化落地的大潮面前,爱奇艺有望成为百度“东山再起”的有力助手。

作者:张欣然

编辑:夏雨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