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

乡村振兴调查(一)

本报记者 林春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文件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文件还规划了三个发展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续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表明我国辽阔的乡村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结合当地实际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之举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事关农村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不同区域之间发展又极不平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各地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作好顶层设计是关键之举,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地域广阔,地区发展不平衡,乡村振兴战略路径要因地制宜地避免千村一面。

“乡村振兴要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兴农之路,要防止盲目振兴。要做好顶层设计,针对乡村的具体情况寻找振兴之路,不搞‘一刀切’。对于条件较好的乡村要率先振兴,对于条件稍差的乡村创造条件振兴,对于条件特别差的采取帮扶等措施走振兴之路。”姜文来表示。

姜文来认为,东部地区较发达,基础条件好,率先实现乡村振兴,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样板和典范;中部地区经济尚不发达,基础相对薄弱,紧跟东部地区,努力实现乡村振兴;西部地区落后,基础条件差,因地制宜地向乡村振兴迈进。一定要因地制宜,切忌好高骛远,搞花架子,要在产业选择上下好功夫,做好顶层设计,认真实施。

姜文来还强调,做好顶层设计一定要上下联动,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发挥他们的智慧,切忌出台“办公室”振兴方案。同时对振兴过程进行跟踪和评估,有好的经验及时吸取,不好的地方及时纠正。既要重视乡村振兴,苦干实干加巧干,同时又要防止搞样板工程。在考核过程中,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的标准之一纳入考核范围。

对于如何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秦中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作了这样的表述:新时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总结本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五年的“三农”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系统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农业领域、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体中的具体体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要求进行考虑设计,引入新思想、新手段和新平台。

秦中春指出,在战略目标上,重视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各地必须实行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在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上进行合理选择,讲求因地制宜。

在战略手段上,要重视打破历史形成的乡村发展低水平均衡状态,把握人力、地权、资本和技术四个重点,引入先进要素。

在战略保障上,重视拓宽乡村建设发展主体,推进政府、市场和社会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

“我国乡村地域辽阔,乡村类型多样复杂,乡村与乡村之间差异很大。要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为依据,推进乡村多功能性建设和专业化发展,对乡村进行分类,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定位,实行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退则退、宜居则居。”秦中春说。

既要扎实推进又要敢于直面难题

我国农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人才外流严重、人们观念守旧、村级集体资产积累不足等问题,而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复杂的长期过程,在推进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

专家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切忌急功近利、短期行为,更不能搞形象和样板工程,搞运动式开发,既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和做好每件事,又要敢于直面难题,迎难而上,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处。

“对于乡村振兴而言,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很关键,如何让产业兴旺是首要问题。”姜文来分析说,必须选择有可持续性、有市场效益、对环境造成影响小的产业。现在我国乡村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雷同比较普遍,选择一个好的产业是难题,也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

姜文来还以东部乡村发展为例说明选择好产业的重要性,他说,我国东部一些发达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经验就是有一定的产业支撑,这些产业都是比较赚钱的第二、第三产业,靠第一产业振兴的尚不太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足,出现了乡村比较富裕但环境比较差的情况,这是我们乡村振兴必须吸取的教训。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将瞄准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要在量和质上同时下功夫。

因此,姜文来提出,在乡村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将其做实,让百姓真正地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好处,避免走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将生态宜居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进行,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而在秦中春看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途径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部门要有大手笔、抓细节、立高端和转方式,解决目前“三农”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和一些地区历史形成的低水平均衡状态。

秦中春强调,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登高望远,能深谋远虑,也要脚踏实地,直面现实难题,实行问题导向,把合理提出问题、准确界定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作为考核标准,重视防范风险,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推进工作。

因此,秦中春建议,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协调机构和责任机制,保障资源配备和工作投入,统筹做好跨时期工作、跨城乡工作、跨村庄工作、跨部门工作、跨个人工作和跨政府工作,扎扎实实做成几件大事,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做好,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同时,他还建议把乡村建设发展的规划布局做实、市场机制做实、服务中心做实、领导协调做实、组织创新做实、社会参与做实。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进行合作分工,引入条件、责权对等、全面规范、高效运行,组织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