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全集》教我做人作文(上)

  谨以此文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八十周年

  

  从小就爱读书。小时候别人买糖买玩具的钱自己通通拿着买来了小人书。先是迷《三国演义》、《水浒传》,后来是《福尔摩斯探案集》、《丁丁历险记》,常常为了连环画的某一集缠着爸爸妈妈到处逛书店寻购。上了小学,识多了字,更是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孩子能看懂的看,看不懂的也能独个儿看上大半天,没事偷着乐。琼瑶热时读《窗外》,金庸热时读《射雕》。但这么一路走马观花地看下来,真正留在记忆深处的并不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增多,一个中国伟大作家的名字和他的不朽著作渐渐进入了我的读书生活,震撼了少年的心灵,影响了青年的人生。没有什么比鲁迅和他的《鲁迅全集》更让我肃然动容、每读有得的了。

  初读鲁迅,是初中课本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隽永的文字,淡雅的笔调,奇瑰的景象,鲜活的人物,让其他的课文黯然失色。我一下子爱上了鲁文,记住了鲁迅的名字。在家翻阅父亲的旧书箱,在其中的《毛主席语录》中发现仅有鲁迅的名字与文字同毛主席的近似,是浓墨重彩,更感到了他的著作在国人中的地位与影响。我开始遍寻鲁迅的文章,如饥似渴地读。先是在家中找到了他的《故事新编》,外婆讲的老掉牙的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的故事竟在他的妙笔下老树开花,新颖别致到让人拍案叫绝、历久不忘。如今在影视片中一提起“干将、莫邪”的剑名,我便会不由自主的想到鲁迅笔下那个性情犹柔的“眉间尺”形象。再是读了几本《鲁迅全集》的小说选、杂文选,逐渐被他作品中的精髓——杂文所迷醉。他的杂文思想深邃、用意深刻、文笔老辣、短小精悍,即思想性、文学性、战斗性于一身。试问,还有比这样的作品更能打动火热、激昂的少年的心吗?我高中时通读了《鲁迅杂文全集》,大学时通读了《鲁迅全集》。省吃俭用攒了几百元钱,准备购买一套简装本的《鲁迅全集》。却欣喜地发现有了十元钱的“口袋图书馆”——电子出版物,就买了《鲁迅全集》的光盘和简装版的《鲁迅杂文全集》。这两件宝贝成了我休闲和旅行的必备品。有电脑,就在屏幕上看看;没微机,便开卷诵读,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欢迎关注同名“我也来也”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一点号、网易号、搜狐等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