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胡彦:一路混搭,在地域文化守护中重拾初心

  “本文为马良行MAHOOOO(ID:cn-mlhang)的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咨询。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生于广州、长于广州,让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沉的爱。长期以珠三角为基地的实践和研究,城市建筑中的当代性,地域性与社会性都是他持续关注的议题,在他笔下,总会透露着对这个世界的独特看法。今天,马小良对话这位80后新锐建筑设计师——胡彦,和他聊聊混搭的成长之路,与地域主义的个人看法。

  *本文共2300余字,适合深度阅读,献给每一位不愿背弃从事设计初衷的建筑师。

  人物专访第「15」期

  广州+-THINKTANK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设计总监

  胡彦

  建筑师,广州人,极端的地域主义者。2008年加入澳大利亚IAPA,担任设计总监8年,期间作品带有独特的个人想法。现为广州+-THINKTANK)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对人与建筑的关系展开探讨,即将开启他人生中新的设计旅程。

  代表作品:

  【北京长城脚下 - 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

  【广州报业文化中心竞赛方案】

  【河源客家文化—图书馆、博物馆建筑设计】

  初见胡彦,一副标志性的黑框眼镜,握手时捎带用力,语速平稳具有超出他年纪的成熟,却又带有设计师独有的一丝不羁。

  “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人,但同时也是忠实的地域主义拥护者。”胡彦在广州土生土长,在北京学习设计,之后在澳大利亚IAPA担任设计总监的八年时间里,与国外设计师有大量的团队合作。经过大量建筑项目实践的洗礼之后,形成了他关于建筑的独有认知,也让他逐渐回归到解决人们居住需求的原始命题上来。

  胡彦接受马良行访问地域主义是一种情结“地域文化包含语言、食物、城市形象、人在城市形成的性格等,建筑的地域主义体现在是如何回应以上的东西。”

  在胡彦看来,广州的气候,养成广州人的生活习性和城市氛围,这些地域主义不单是一个标识或者装饰就能代表的。

  岭南骑楼“岭南的建筑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无界、无相。”

  建筑“无界”,在广州,通风很重要、并且气候上有很好的条件去做室内外的模糊。

  建筑“无相”,是代表没有立面,因为植被四季常绿,树木自由生长,遮挡在建筑前造成了立面的不完整性。

  岭南建筑立面不完整性

  岭南骑楼街景“岭南地区的建筑需求最重要的是遮阳和通风,只要一个顶面就可以实现。”

  胡彦做主导的项目或者方案中,总令人感觉建筑、景观、装置三者界限模糊,这与他所处的岭南成长环境不无关系。

  五面空间与广州一面空间

  “一馆一园”竞赛方案 澳大利亚IAPA“设计是表达设计师对世界的一个态度。”

  胡彦直言,一个好的设计应该是综合的。基本设施、景观和规划很糟糕的城市也不能仅靠几个设计出彩的建筑来拯救。割裂的设计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边界的划定,评判的标准,越界的情况如何协调,灰色空间如何处理,都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胡彦主创的设计项目中可见一二。

  广州报业文化中心竞赛方案 澳大利亚IAPA

  节能环保是一种回归“应该多学习一下古人的建造经验,在没有那么多器械的情况下,就地取材,用力所能及的东西满足基本建造需求。”

  这样的认知在他作为主创的河源客家图书馆的项目设计中,也有所体现。

  河源客家图书馆——澳大利亚IAPA在2009年河源客家文化公园的国际竞赛中标项目的在建项目之一,其建筑设计以客家五凤楼为原型,结合了客家建筑的围合防御概念。

  河源客家图书馆的立面设置上,借鉴了客家建筑防御性围合的传统,摒弃了落地大玻璃幕墙,做出较为封闭的感觉。内部庭院则采用打开方式,做了开窗较多的立面。

  此外,对于读者需求的分析也表明阅览的最佳光线是漫反射光,侧立面巧妙运用了原本是墙体填充材料的砌块砖搭成的花格图案,让光线经过投射之后进入室内。

  五凤楼是客家土楼的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是一种“三堂两横式”的组合楼房。建筑呈五个层次,层层迭落。屋角飞檐,形如鸟翅,所以称五凤楼。从岭南的气候原因分析,阳光日照并不是越充足越好。大量的阳光使室内温度过高,不适宜节能环保。南面较封闭的立面也呼应了节能环保的思想。

  河源客家图书馆内部庭院透视 澳大利亚IAPA在建筑层高设计上,参照南方建筑为通风需求,让冷热空气回转在室内进行,室内层高设置为8米。经过专家验证,无需空调,仅靠电扇就能维持室内舒适的温度。无奈种种原因,这样的被动式节能设计最终不能被实现。

  河源客家图书馆花格砖立面 澳大利亚IAPA在长城脚下饮马川-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胡彦作为主创,运用了集装箱、废弃的木材等材料,描绘出一个与喧闹城市生活所割裂、遗世而独立的艺术社区。长城在这里将褪去著名景点的外衣,以它最真切的面貌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长城脚下饮马川-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澳大利亚IAPA在长城脚下设计打造的首个集生态、环保与艺术的旅游度假区。“现在提倡的所谓环保绿色节能思想与其说是一种进步,不如说是一个回归。”

  回归建筑最原始,本质的东西。这些并不是等到科技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才去思考的问题,应该作为建筑师的一个本能。

  节能地针对性地区思考也非常重要,回归本质上这个地区要解决的东西。而现在的情况是全部都一样:一旦需要节能,就用这套节能设备。从长远来看,这是非常欠缺思考的行为。

  长城脚下饮马川-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

  澳大利亚IAPA

  国内外合作是一种乐趣“外国设计师会看到一些国内设计师习以为常的一些东西,并且如获珍宝。”

  胡彦的从业经历中,还有着不少与国外设计师团队合作的经验,有意思的是外国设计师对我们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的好奇,例如屋顶的做法、院落进入的方式等。

  西方的建筑是向外发散,人把建筑围住;而东方的建筑是内向的,是建筑把人给围住。思维的碰撞过程伴随着非常多好玩的事情,也是文化背景的不同所带来的火花。他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建筑这门既专科又综合的学科。

  东方建筑形式与西方建筑形式 解决居住问题是建筑师的原始命题“我给自己定下的从业底线是不做毁灭城市的帮凶。”

  在他看来,大部分时候建筑师没有承担一个城市建设者的角色。有时遇到开发商清晰的诉求,让建筑师可能做了一些违背职业操守,价值观不一定正确的事情。他也表示,希望在满足温饱的情况下,做多些对城市还是有益的事情,建筑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能摒弃。

  城市的迭代“无关项目大小,建筑师的行为有没得到回报,人们在建筑中的满足感才是建筑师所最愿意看到的。

  一个为开放商圈钱目的,地域偏远,最终只搬进去20户人家的大型楼盘设计,与一个可以服务于很多人的民宿改造,胡彦认为,后者所带给建筑师的成就感会更加大。

  胡彦接受马良行访问

  这位极具个性的新锐建筑师,坦言在从业过程中一些经历,和在项目中思考到的一些问题,也让他逐渐放低自己原本的优越姿态,着眼于满足人类居住需求这个最原始的命题。

  胡彦的下一步,是和朋友在东山口亲手改造一栋民宿,在一砖一瓦中,寻求建筑师最本真的职业意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