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米鸿宾先生收尾发言

  由北京十翼书院、辽宁本溪财神文化研究所发起的“中国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暨两岸三地首届《论语》会讲,于9月30日如期绽放,十翼书院院长米鸿宾先生压轴发言。

  如何才是活的孔子?!

  中国文化是有信仰的,中国文化的信仰是见贤思齐,中国文化可以用十个字来表达:内圣外王,天人合一,中庸。其中,天人合一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思想。中国文化的策源时期是在先秦,以诸子百家为平台,汇集了无数中国文化的智慧——比如“王霸之辩”,“义利之辨”,“天人之辩”等等。

  中国的教育是圣化的教育,孔子是中国文化中公认的圣人,古代抵达圣人的标准,有四项,即圣人之道有四:察言观变、制器、卜占。(《易·系辞》)这四点,只要符合其中一点,便可以位入圣人之列。历史上,孔子制器水平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孔子其它三项水平,都有确凿的记载。

  短短半个小时,米鸿宾先生话虽不长,但案例确凿,别开生面,令人深思!

【中国·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活动简介

  此次中国·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有别于前两次论坛形式,以主题会讲方式重磅推出——以传承儒家文化与地域文化为主题,在传统文化与区域生态、旅游产业之间,搭起一座“精神财富影响力+互联网传播+大产业经济”的融合平台,以开放共赢的思维,助力地方文化再度高越发展。

  本届论坛依托财神寺三百多年历史底蕴,以历史文化认知的共性为突破点,广开文化视野,将传统文化与大生态及大旅游产业进行融合与接洽,为关联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台湾大学第一位哲学博士林安梧老师,台湾东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吴冠宏老师,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老师,独立学者、十翼书院院长米鸿宾老师,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著名管子学专家苑天舒老师,百家讲坛主讲人、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强老师,青海师大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左克厚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秋风(姚中秋)老师,北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纲老师等两岸三地知名国学大家,汇聚一堂,通过对《论语》的多元精彩解读,解析中华民族的财富智慧,管窥人类思想的治世大略,令九月的本溪智慧芬芳,书香怡人。

  此次论坛围绕“儒家思想与地域文化”这一精神财富主题,为辽宁、为本溪大文化的多样性建设,贡献磅礴而独特的贡献!文化盛宴登陆辽宁 本溪城南明珠焕彩

  九月的辽宁本溪,枫红满城。

  在这个悦人的季节里,又有一道文化盛宴璀璨而来———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暨两岸三地首届《论语》会讲,于9月30日如期绽放。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书院、上海国学会、北京十翼书院联袂举办。

  台湾大学第一位哲学博士林安梧老师,台湾东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吴冠宏老师,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老师,独立学者、十翼书院院长米鸿宾老师,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著名管子学专家苑天舒老师,百家讲坛主讲人、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强老师,青海师大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左克厚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秋风(姚中秋)老师,北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纲老师等两岸三地知名国学大家,汇聚一堂,通过对《论语》的多元精彩解读,解析中华民族的财富智慧,管窥人类思想的治世大略,令九月的本溪智慧芬芳,书香怡人。

  此次中国·本溪第三届财神文化论坛,有别于前两次论坛形式,以主题会讲方式重磅推出——以传承儒家文化与地域文化为主题,在传统文化与区域生态、旅游产业之间,搭起一座“精神财富影响力+互联网传播+大产业经济”的融合平台,以开放共赢的思维,助力地方文化再度高越发展。

  财神文化的主题,源于有着三百多年历史底蕴的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财神庙村的财神庙(复建后将庙改为寺)一一该寺自2011年5月复建以来,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现已正式对外接待,正在进行“AAA”级景区申报,其深邃的人文内涵、恢宏的唐代建筑风格布局、独有文化建制已逐渐成为人们修身养心的目的地一一“中国的本溪、世界的财神寺”,开始日益深入人心!

  在本溪市南芬区十三五战略规划版图上,该寺恰好坐落在两条大旅游产业带中轴线节点上,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资源禀赋,让财神寺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两条大旅游产业带上熠熠发光。

  本届论坛依托财神寺三百多年历史底蕴,以历史文化认知的共性为突破点,广开文化视野,将传统文化与大生态及大旅游产业进行融合与接洽,为关联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此次论坛围绕“儒家思想与地域文化”这一精神财富主题,为辽宁、为本溪大文化的多样性建设,贡献磅礴而独特的贡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