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雅致 潇洒飘逸——书法家冯栋梁作品赏析

  

  

  冯栋梁,河北省榜书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化名人书画院院长。

  他从小痴迷于书法,几十年孜孜不倦地学习、刻苦专研,行、草、隶、篆、楷皆通,尤擅魏碑。

  他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华魂”被永久性镌刻在长城居庸关。

  他的书法作品曾多次获奖,入编多部书法典籍,部分作品曾被国家领导人及海内外机构收藏。

  他曾多次联合社会公益组织走乡村,下学校,传播文明,传递爱心。

  

上图:冯栋梁书法作品“德健源福”被人称“毛主席管家”的吴连登先生收藏

  

冯栋梁书法作品"怀仁惠德",2012年11月被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收藏。

  冯栋梁先生的魏碑书法在深刻揣摩古意之余,力求在端庄凝重中突出表现自己的变化,足见其古朴雅致、凝练传神、潇洒飘逸、章法严谨却又不失灵动之功力。他的作品整体结构构思奇特,善于根据字意不同而采取不同笔法,或扁若隶书圆满生动,或瘦若金体朴素神奇,或稳如楷书端庄雅致,一勾一点一折一曲都力求笔画畅达己意。

  冯栋梁先生的书法师于古人而又不拘泥于古人。他的魏碑书法在布局结构上大胆吸收西方现代绘画风格,求奇求变;在笔法运用上,则吸收传统书法各家各派的精华,完善自己;在艺术审美上,他追求含蓄别致华光内敛的风格,朴素唯美。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又不忘保持传统书法中宁静淡泊的特点,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冯栋梁书法作品欣赏:

  

  

  

  

  

  

  

  

  

  

  

  

  

  

  

  

  

  

  

  

  

  

  

  

  

  

  

  

  

  

  

  

  

  

  

  

  

  

  

  

  

  

上图:冯栋梁题牌匾“石门老街”

  

  书法家冯栋梁:清雅君子 笔墨精神

  作者:王晓帆

  中国传统书法,追求的是一种意境美,讲究的是意在笔先,用黑色线条在宣纸上表达自己活跃的思想感情,此刻手中的笔就是表达这一切自身感受的工具,爱恨情愁失意彷徨尽在笔端流淌。书法家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把自己对美的认识、美的感受、美的追求,用笔墨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给社会留下了供人们欣赏的美的作品。鉴于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日前,记者走访了河北著名书法家冯栋梁先生。

  

  冯栋梁先生的祖籍在河北省保定地区。年过半百的他,中等身材,淡眉细目,举止斯文,谈吐含蓄,与人在说笑间往往带一股和谐宁静的神态。当记者与他说起他擅长的魏碑书法来,他立刻就来了精神,并开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起来。

  出于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冯栋梁在年轻时就拜省会著名的书法家赵士恒先生为师,三十多年来,他一直痴迷于中国传统书法“真、草、隶、篆、行”等各种字体构成的海洋,浩瀚墨海中,魏碑成了他的最爱。魏碑字体的美,是众所公认的。清代大书法家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就说到,魏碑“曰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越。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态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

  细观冯栋梁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只见其充分继承了中国传统魏碑书法凝重端庄的风格,其雍容华贵、笔力端庄、老辣沉稳、布局合理,又尽显高雅华美之气。他的作品字意清楚而内涵高远,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皆追求完美,恍若庙宇殿堂隐然于深山奇谷,恍若野鸟闲鹤掠过天空,恍若飞流急瀑直坠天籁,字是心声,他的每一字皆流露出意向高远之气,让人顿起凡俗超脱之念。

  冯栋梁先生的魏碑书法在深刻揣摩古意之余,力求在端庄凝重中突出表现自己的变化,足见其古朴雅致、凝练传神、潇洒飘逸、章法严谨却又不失灵动之功力。他的作品整体结构构思奇特,善于根据字意不同而采取不同笔法,或扁若隶书圆满生动,或瘦若金体朴素神奇,或稳如楷书端庄雅致,一勾一点一折一曲都力求笔画畅达己意。

  冯栋梁先生的书法师于古人而又不拘泥于古人。他的魏碑书法在布局结构上大胆吸收西方现代绘画风格,求奇求变;在笔法运用上,则吸收传统书法各家各派的精华,完善自己;在艺术审美上,他追求含蓄别致华光内敛的风格,朴素唯美。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又不忘保持传统书法中宁静淡泊的特点,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冯栋梁先生的笑容很平静而坦然,说话轻声细语。他谈起自己的生活,他说自己的生活很简单,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写字,和老伴一起过着普通百姓的平静日子。他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最初拿起传统毛笔写字,那实在是工作需要。他原来在石家庄市百货公司美工室工作,写美术字用板刷,写百字以上的公告通知,就很不方便。他讲,选中魏碑,不为什么,就为掌握了用笔之法后可以通其意而因势利导,笔法大起大落,写出来的大字端庄华丽便于商场里四处张贴悬挂。

  他讲生活中,他爱好戏曲也是因为与写字有关。京剧那婉转起伏的唱腔,让他在一片静止时空中找到了节奏的韵律美,那优美动人的身法步法,让他在明亮的大舞台上找到字的间架结构美。他觉得书法中的拖笔简直就是戏曲中的水袖,连绵不绝;书法中的横折撇捺就是花脸的出场亮相,架势十足;而书法中的竖笔就是老生的捋须长叹,沉稳下垂。他说他喜欢听《铁弓缘》,曾送给京剧名家赵玉华一幅字:梨园春意浓,铁弓情缘深。笔势奇绝,让人联想丰富。2009年9月又赠送赵玉华的老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先生一幅“红灯传盛世,铁梅誉中华”。之后,又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题写“广禄金嗓震天下,华夏铜锤第一声”(陈平撰文)。2014年春为中国京剧院张建国先生书写“雅韵知音”。2015年9月为河北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春鸟先生赠送书法作品“燕赵春鸟鸣华夏,冀梆神韵震九天”(陈平撰文)。

  在喜欢戏剧的同时,他还是个爱玩的人。他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他爱好画画、摄影、旅游、戏曲、美食等等。他在玩中揣摩美的存在。出去旅游,别人是一路走一路欣赏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他是走一路看了一路的书法字体对联匾额。他说中国传统文字在演变过程中,各地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情趣,北方人以雄厚粗放为美,南方人则以娟秀丽雅为美,到了大西北,那里少数民族的文字更是扑朔迷离神秘莫测。

  如果说中国书法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那么,冯栋梁先生精神上的追求更是让他焕发出耀眼的光彩。08年夏天,他在由河北省慈善总会、省文学艺术研究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河北办事处主办的“河北省艺术名家情系四川地震灾区书画作品大型赈灾义卖活动”中捐献书法作品两幅。他在由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文学馆、《诗选刊》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河北省著名作家书画作品大型赈灾义卖”上捐献书法作品两幅。这些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四川省汶川等地震重灾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说起冯栋梁先生书法艺术的成就,记者了解到,八十年代初期,他二十多岁时写的“老万宝商场”、“第一食品商场”、“碧春茶叶店”等老字号的墨迹,就已经出现在石家庄最繁华热闹的商业街——中山路上,不知道内情的路人还都以为是位老先生写的呢。在此同时,他还开始陆陆续续参加国家、省、市等有关部门组织的书法展及大赛,并屡屡获奖。

  近几年,冯栋梁先生的书法创作所取得的主要业绩有: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国际展)银奖,授予“国际银奖艺术家”荣誉称号;“清风杯”海内外书画大展赛银奖;“中外当代书画艺术家书画精品展”银奖”;“俸皇杯”国际书画友谊赛铜牌奖;“小平与香港回归”全国书法大赛特别金奖,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杰出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其多幅作品还被国家领导人收藏,还被日本、美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部门及友人收藏。

  冯栋梁先生的部分作品传略还被收入《中外当代书画艺术家大辞典》、《当代书画家作品精选》、《中外当代书画艺术家作品集》、《中华万岁书画金石大辞典》、《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书画作品集萃》、《中国硬笔书法大辞典》、《当代硬笔书法家辞林》等书。1980年以来,他几十次被邀请为石家庄市的宾馆、酒店、商场、商店、企事业单位等书写大字牌匾。

  耕种就有收获,勤奋就有成果。冯栋梁先生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之后,现在的他已是中国现代青年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国际交流、创意书画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河北分会副会长,河北省侨商会艺术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张裕钊书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书画师,河北现代美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当代书画院副院长,河北省榜书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化名人书画院院长,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副主任。

  万里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2008年5月,冯栋梁先生倾心创作的书法艺术精品“华魂”,被国家有关部门选定并永久性地镌刻于北京八达岭长城居庸关口。该作品笔力雄劲沉稳老辣,纵横肆意大气磅礴,与万里长城的蜿蜒群峦,和居庸关的雄伟壮丽,相映成辉互得益彰,充分显示出了我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不畏强暴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同年六月,他的书法作品“喜迎奥运、国振雄风”刻入野三坡奥运碑林;随后,他的“积德前程远、福荫后世昌”十个端庄雅致的魏碑书法被永久地刻入苍岩山旅游区碑林。

  冯栋梁先生,一位在书法领域默默无闻勤奋不止耕耘不断的书法家,衷心希望他能在书法艺术的领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转自“千墨艺术网”(微信公众号:qmysgzs)

联系邮箱:heb_qm@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