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看老树诗与画,此生只为花低头

  

  看老树画画,总能让一诺从凡俗事务中喘口气,让心放逐一会,也算是有质量的“冥想”。

  并非职业画家,作品却在白发老人、劳碌中年和求新求变的年轻人群中都受欢迎。何故?老树说,现代人活得很累,也有现实的焦虑,也许是在画与诗中,找到了共鸣。

  “红尘混迹久矣,总是来去匆匆。天天忙些破事,年年辜负春风。发誓从今以后,只争人所不争:但看空山花色,常听天籁之声。”

  

  当了30多年大学老师的老树,真名刘树勇,从小在山东的乡村长大。大学读中文系时机缘巧合接触绘画,却因从绘画中找不到自己,有20年时间没有再画。“开窍”时已人到中年,2005年一个焦虑的晚上,他铺开画纸,随性而画,反而找到了大自由,从此疯狂热爱绘画。

  

  老树画中主角总是一个长衫的民国先生,多数时候都在看花看景喝茶发呆,诗文文白交杂,透露都市疲惫之下的归隐之心,和“舍得”、“放下”的诸多人生感悟。

  世事浮沉,别太纠结。

  如果心累了,陪一诺一起看老树诗画,让心飞一会,寻一份清凉:

【 万般纠结且放下,此生只向花低头 】

  “遇上烦心事情,有点不大高兴。坐对一树桃花,心中忽然大静。”

  

  “春风梳岸柳,花下喝新茶。事事有人管,你说我忙啥?”

  

  “活着从来非易事,百般纠结到如今。唯向心中寻清净,一杯茶,一阵风,一床琴。”

  

  “世事总是无常,不必怨尤伤悲。待到春风吹起,和你去看蔷薇。”

  

  “天地亘古如是,人间一时闲愁。万般纠结放下,大江浩荡东流

  

  “最近心疲意懶,特别不願做事。只想一人發呆,坐看長河落日。”

  

  “花儿已经落去,果子也会落去,叶子终将落去,什么不会过去?”

  

  “我见岩上,花开欲狂。拼了性命,一场辉煌。不为人知,在山之央。何须吝啬?万有无常。”

  

  “人世一间过云楼,漫天风雨不言愁。名利得失算什么,此生只向花低头。”

  

  “千古往事如云烟,多少英雄过眼前。万般荣辱俱往矣,湖山还是好湖山。”

  

【 偶尔爆爆粗口,抖落一身痞气 】

  “最近事多且乱,越想越觉心烦。索性去他妈地,去看大好湖山。”

  

  “溪水一旁,住两间房,拥几册书,有些余粮。青山在远,秋风欲狂。世间破事,去他个娘。”

  

【 聚会谈天秋游,记录花草生活 】

  内心世界繁花茂盛,就愿意花时间秋游、看花。难得的周末约朋友聚聚,用情谊的温暖调剂孤独。

  “对物可成画,应心便为诗。诗画千万件,不及花一枝。”

  “昨天进山去,今日扛花归。一路都在想,回城送与谁?”

  

  “朋友很久不见,见面也不说啥。相逢只是一笑,坐下两杯清茶。”

  

  “朋友很少见面,见面感觉特好。吃酒喝茶扯淡,过后却都忘了。”

  

  爱老树诗画的人很多,有人从他画中减压,在工作中遥望远方,获得一份心灵的慰藉;有人以他的诗文托物言志,寻得人生感悟,于匆忙都市中找一份超然和洒脱;还有人从他的诗画中感到畅快淋漓,只觉言语之间的犀利,直指人心……

  当然也有人质疑他打油诗一点都不押韵,有人讥笑他画画没章法,过分随性……荣也好谤也罢,经过岁月沉淀的老树,已经不太介意外界的评价。

  

  人们经历一些事情,依靠一些悟性,会有一天终于明白,“别人的认可并不重要”。别人毁我也好赞我也好,都是别人的事情。我好不好,我自己知道。“自我认可”最重要。

  老树中年再画画时,不求什么,只为个人表达。焦虑的时候,可以幽自己一默。画画作为一种宣泄,画完后他真的有一种放松的愉悦。

  如果有一天,你也想拿起画笔,不要犹豫,想画什么,想写什么,就画下去、写下去。就像老树说的:“造句画画自摸,无幻无虚无真。哪有古今中外?造境无非由心。别跟我谈雅俗,天下本来无分。打通一切活着,自由才是根本。”

  

  说到底,绘画就是自由表达,只要直指人心,就是一幅好画。

  | 青山老农,植物素生活家 | 关注微信公众号:我的花草生活(qingshanlaonong),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