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文学偶像?

  为什么那么多畅销书作家都在卖面膜。

  代表人物:沈煜伦,吴大伟。

  旗下柯恩世家&朴尔因子,并称文学界面膜双巨头。

  先讨论沈煜伦。

  点进沈煜伦的微博主页,是这个样子的:

  认证:畅销书作家。微博粉丝超过三百万。

  作品《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当日预售量4万册,销量爆棚。

  【封面系沈煜伦本人亲自设计】

  2016年出版《四世生花》,上海书展当日签售7000册,风头一时无二。

  【封面依旧是沈煜伦的照片,古风赛高,一张不够,两张来凑】

  在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当当书香节,沈煜伦和贾平凹老师同台。

  台下粉丝高呼沈煜伦的名字,呼声淹没心宽体胖的贾平凹老师。

  看来是一位极厉害的作家了。

  然而沈煜伦的置顶微博,却是这个样子的:

  于是我按图索骥找到了这个叫做“柯恩世家”的淘宝店。

  映入眼帘的,又是一张盛世美颜:

  往下翻,无处不在的盛世美颜:

  乍一看,我还以为是进了男装店铺……这衣服挺好看的。

  无论是沈煜伦的作品,还是沈煜伦的淘宝店,都激发了我深深的好奇心。如饥似渴地翻看沈煜伦的微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宣传新书

  比如这本“四世轮回、四世铄金、四世涅槃”的《四世生花》,爆霸气吹箫照片:

  2、宣传柯恩世家

  烫金文字,花式英文字体,彰显非凡格调。

  3、和男友沈肯尼的合影

  非常好奇,究竟是哪一位仁兄拍的这些照片:

  【摆拍无误】

  【我爸看了我写的文章,看到这里直呼“辣眼睛”……】

  【这张可能是自拍】

  4、日常晒照片

  百度沈煜伦,得到简历如下:

  沈煜伦因其伴侣沈肯尼电脑桌面的意外曝光而走到了公众视野里,其单纯而又不失浪漫的完美男友形象,顿时引起高度关注并获得百度贴吧2012男神评比第一名。

  咦,真的是意外曝光的么?知乎搜索”沈煜伦“,出现了这样一条回答:

  为什么沈煜伦沈肯尼有这么多粉丝?打开热门微博能看到他们秀恩爱,但看他们所谓的故事觉得矫揉造作? - 匿名用户的回答

  他们的粉丝营销都是深深的套路……

  1、靠着gay身份和颜值首先吸引一批腐女。

  2、从中挑选一批出来作为真爱粉,建群,上面有人管。

  3、群里分配任务。注册不同的微博小号,刷评论,一般群里每个人有十多个小号,每天至少百条评论,分不同小号来发,否则任务不合格。

  4、当然任务完成是有奖励的,奖品就是签名的海报或者沈肯尼的书等等

  5、从中再选人淘宝刷单。

  人数一多曝光量一上去,钱自然就来了~

  你问我怎么知道的?

  我大学宿舍有位妹子是他们的资深粉丝,除了上课时间,基本都在干这事,每天晚上弄到2点多。一个学期之后,得到一本《破碎的时光》。

  将答案简单概括一下,沈煜伦的套路如下:

  1、吸引腐女

  2、建群

  3、水军刷微博评论

  4、奖励廉价海报和签名书

  5、淘宝刷单

  这……还真的是蛮令人意外的呢。

  水军效果拔群,我们来看一下沈煜伦的微博评论:

  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起的秘密呢。

  接下来这位是吴大伟。

  中国好哥哥,吴大伟。

  作品《这世界,缺你不可》

  封面是一样的路数,酷炫的硬照,忧郁的表情。

  所谓中国好哥哥,就是这位哥抹上厚厚的粉底,加上浓稠的滤镜,装腔作势地和他妹妹摆拍,末了附上这位好哥哥煞有介事的夸耀——

  这真把我给恶心坏了。

  我还头一次见到有这么消费自己亲妹妹的。

  先介绍一下吴大伟其人。

  2012年,吴大伟亮相真人秀节目《非常完美》。

  2013年,因在微博上晒出与相差十八岁妹妹的生活照爆红,被誉为“中国好哥哥”,成为有500万粉丝的钻石级网红。

  2015年9月,出版首部文学作品《这世界,缺你不可》,销量惊人。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吴大伟的成功主要来源于那个“中国好哥哥”的头衔,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成功的炒作,成功塑造了一对令人艳羡的兄妹组合。

  而所谓的好哥哥,掰开揉碎,最终不过就是一张又一张对着镜头矫揉造作的合影。

  一而再、再而三、屡次三番、不厌其烦地消费自己的妹妹,是吴大伟的走红之道。

  而无论如何,粉丝们总是买账的,除去水军,这个转发量和评论数目,仍旧惊人。

  她们为此热泪盈眶,深深地陶醉在浓厚的兄妹之情里,爱与希望,在她们的心里悄然滋生——

  只是她们所不知道的是,她们就这样成为了吴大伟的潜在客户——

  将自己同母异父的妹妹晒出来的真正目的,几乎可以确定为是在推广自己的面膜。

  吴大伟上《非常完美》的时候还是一个服装店的老板。

  在《非常完美》表白遭拒后旋即转投美妆行业,与之同步进行的,便是“中国好哥哥“的炒作之路,几乎可以确定,为了get这个头衔,吴大伟的团队雇佣了多少水军。

  吴大伟借助《非常完美》带给他的热度和”中国好哥哥“的头衔,微博狂吸500多万粉丝,也自然而然地为他的美妆淘宝店铺平道路,所谓网红牌面膜,营销的对象,毫无意外就是自己的粉丝。

  营销亲妹妹→走红→开淘宝店,这个套路,是不是也太下作了一点。

  至于他的产品究竟怎么样呢,搜狐上有这样一篇扒皮贴:

  朴尔因子这么火,为什么我不买

  其中有一处实锤如下——

  【让斋姐好奇的是这个公司到底和韩国有什么关系,大伟的微博上所填写的公司可是韩国朴尔因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为什么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到的公司名称是广州朴尔因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以写个韩国只是假装高大上一点?】

  从一边倒的好评来看,我姑且就不往坏里去想,那么如果不是产品质量超级牛逼,那么就只能理解为迷妹太多——

  可以确定的是,沈煜伦、吴大伟的迷妹们,年龄分布大概在12岁到18岁之间,基本上横跨一整个中学时代。而她们的数量之广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在直播的世界,收入微薄的男性群体能为女主播一掷千金,我们往往会觉得不可思议,甚至埋汰整个中国男性的品味,但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低劣的审美,在性别上往往是共轭的——

  迷妹们有着多么简单的头脑,轻而易举地就被一大波精心策划的兄妹硬照给营销得七荤八素,然后乖乖地掏出自己的钱包。

  我想劝那些姑娘们多读点书,但又觉得哪里不对。

  大概,她们读的书也一定会是《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或者是《这世界,非你不可》,而当当网或者亚马逊,一定会在她们下单以后,再为她们推荐一大堆乱七八糟的鸡汤。

  而这些90后,居然成了一部分00后们的文学偶像。

  90后的文学偶像是以韩寒、郭敬明为代表的80后作家群。

  抛开私德的角度,韩寒、郭敬明虽然算不上是优秀的作家,但还是有着相当不错的文字功力。

  我姑且不谈郭寒与沈吴二人谁写的更好,我们就看一下,两人在写作之外,都做了些什么。

  韩寒:

  2007年,韩寒主编的《独唱团》杂志出版,首日销量10万,累计销量百万册。

  2012年,One App上线,发布不到24个小时,登上 App Store 免费排行总榜第1名,每期内容的总阅读量平均过100万次,分享破10000次,总阅读量10亿以上。

  签约作家:王若虚、陈谌、荞麦等。

  2016年,韩寒创立亭东影业,亭东影业的名字,来源于韩寒的故乡上海金山区亭林镇亭东村。

  郭敬明:

  2010年7月,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旗下杂志:《最小说》、《文艺风赏》、《文艺风象》。

  旗下作者:笛安、落落、陈揪帆、安东尼等。

  2008年5月正式启动“THE NEXT·文学之新-全国文学新人选拔赛”,评委大牌云集,包括刘震云、张抗抗、曹文轩等等,打造了许多相当优秀的文学新锐。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沈煜伦和吴大伟:

  沈煜伦:

  在沈煜伦的支持下,沈肯尼成立了KENNETH-TWINKLING-CO. -LIMITED(柯恩世家(英国)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5日发布了化妆品牌“柯恩世家”。

  该品牌一经发布,就多次登榜淘宝店铺热销榜TOP10。2014年2月27日,柯恩世家更是一举拿下全网美妆行业热卖榜第一名、同行业店铺排名第一名的成绩。

  2016年2月15日,由沈煜伦担任CEO的柯恩世家“NEW LOOK 彩妆发布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共推出12款彩妆新品,涵盖底妆、眼妆、唇妆三大类型。

  吴大伟:

  2012年12月3日,吴大伟作为男嘉宾首次亮相贵州卫视真人秀节目《非常完美》,此后,作为常驻嘉宾多次参与录制节目。

  2013年7月,吴大伟创立护肤品品牌“朴尔因子”并成立公司。

  同年,吴大伟在个人微博中晒出与自己年龄相差18岁的妹妹亲密生活照,并开始受到关注。

  2014年3月7日,朴尔因子在40多万同行商家中突围而出,挤掉众多品牌,登上了全网美妆类店铺热卖榜第三名。

  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所以我最终提出的问题是,我以为时代在进步,少年们的阅读品味应该正在提升——

  (笔者初中地理老师,不乏遇到六七年级就看《三体》、看余华的孩子,因此会有这样的判断,事实上我仍旧认为00后们涉猎广泛、朝气蓬勃,将来会比90后们还要优秀)

  然而沈煜伦和吴大伟的出现却难免使我怀疑自己的判断。

  当今青少年文学偶像的倒退因何而起,这大概是我大惑不解的地方,难以置信,也无从可想。

  私以为,这是一个极其有趣的文化现象,值得每一位作者认真研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