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农家小院里的根雕大师,为了树根打老婆

  “中华传统工艺大师”、“高级传统工艺大师”、“最高收藏价值艺术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属于长子县丹朱镇南庄村的农民王长宇。

  (PS:网络配图方便阅读,图文无关)

  王长宇出生在根雕艺术之家,祖父和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民间根雕艺人,正是受他们的熏陶,使得王长宇从小就对那些千奇百怪的树根有着浓厚的兴趣。

  1976年,20岁的王长宇从部队复员回乡。种地之余,他经常奔走于大山之间,四处寻找各种奇形怪状的树根。久而久之,把本来不大的农家小院垛满了各种树根。有一次,他的妻子找柴烧火,竟烧了两个树根,王长宇见状动手打了妻子。妻子委屈地说:“你这些年,只见你寻找树根,不见你做些什么,满院垛满烂树根,活像个废品回收站,邋遢死了。”

  (PS:网络配图方便阅读,图文无关)

  打那以后,王长宇就像受了刺激一样,到处拜师学艺,长治、太原,哪里有根雕艺术他就到哪里学。选材、设计、抛光,样样都学。从此,王长宇正式由业余爱好变成了职业从事。白天东奔西走找树根,晚上加班加点创作。为了寻找好的素材(树根),他经常行走在长子的发鸠山以及西部的安泽、沁水的大山里。

  (PS:网络配图方便阅读,图文无关)

  有一次,采根回来,妻子见他浑身上下全是划破的伤口,身上的衣服许多是开了口的,还以为他是遇上了歹徒或禽兽,经过再三追问,才知道他是为取到一段悬在山崖上的粘枣树根,由于脚下没踩稳,一下子从两丈多高的半山腰摔了下来,被树枝划得遍体鳞伤。从此以后,王长宇每次上山采根,妻子总是要找人陪他。

  (PS:网络配图方便阅读,图文无关)

  他谈到,现在不少年轻人 “喜欢”根艺是冲着它能带来的可观经济利益去的,而并不是真正的“喜欢”,他很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对根艺感兴趣。

  ✔感谢您的阅读,我是老杨,每天分享根雕知识、相关资讯、精品佳作、鉴别方法以及保养方法

  ✔如果您也喜欢与大家交流,欢迎加入老杨的朋友圈:tdmy0930(长按复制),期待与您 一起交流学习,鉴定!祝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