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志论坛“走出学院” | 吕胜中:再见传统

  2016年11月20日(周日),由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职工文化大讲堂”和艺文志论坛联合举办的“走出学院”系列讲座,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祧庙(太庙三殿)开讲,本次的讲座的题目是《再见传统》,主讲人是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吕胜中教授。

  

  吕胜中先生在讲座现场

  吕

  教授这次以中国的民间艺术为核心内容,向前来听讲座的观众们讲述了传统艺术的方方面面。吕教授从几张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图片开始娓娓道来,介绍了多种民间艺术类别以及很多民间艺术家的事迹

  吕胜中先生在讲座现场

  以剪纸为例,吕教授在对许多作品进行介绍和分析之后,还给大家讲述他自己田野考察和与当地民间艺术家一起生活的经历,其中不乏趣闻,在观众们会心的微笑中,能够看出,这样的讲述非常引人入胜。就像吕胜中教授自己所说的:“除了历史外,与艺术创作内容更加关联紧密的是现实的生活本身。”这次讲座,也是在吕胜中教授的“故事”中进行的。在吕教授带来的幻灯片中,观众们看到了来自德国、澳大利亚、欧洲、西班牙、波兰和南美的传统艺术品,包括剪纸、泥塑雕像等,发现虽然地域差异很大,民间艺术的内容和形式却有许多共性。吕教授在讲述中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比如他解释老虎帽的帽檐之所以取老虎口的形象,本是强调“呵护”的意思恰如俗话所说“含在嘴里都怕化了”。引起台下的观众强烈的共鸣。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吕胜中教授也表达自己对民间艺术现状的担忧,他认为,当今的民间艺术收藏,仍然是以私人收藏为主,国家投资于文化事业的资金,还没有流动到民间艺术的保护上。而我们每一个人如何看待民间艺术,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讲座现场

  用吕教授自己的话来总结这次讲座的中心:“艺术与人是在一起的,(人)不能把自己独立于艺术之外。”民间艺术,本身就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亲情、友情、爱情,无论生活中发生了什么,都会转变成艺术的题材,观众们在跟随吕教授学习认识民间艺术的同时,更是反思了如何积极乐观地生活,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吕先生与现场观众交流

文字、图片:周凹凸

图文编辑:赖雅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