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雷州半岛的“野孩子”,刻画了当代中国部分文人的文化脸谱

昨天,小编向大家介绍了一个艺术家

  《钟国康|不仅文人要感谢他,石头也要感谢他!》

☝点击阅读)

他的好友陈文先生则是这样说他的……

这几年,钟国康越来越牛,除了出版《金字招牌》外,还要出版《当代中国文人印谱》,文章自己写,印章即是近二十年来他为中国文人所刻的,收集起来,成为一本厚厚的书。

当代中国文坛,这些名字响当当,王蒙、莫言、贾平凹、陈忠实、白先勇、余秋雨、阿来等,钟国康都为他们治过印。他还为书画界名家饶宗颐、黄永玉、潘鹤、刘济荣等治过印,不胜其数。这些名章闲印汇成一册,分量不轻。

作为与钟国康相识三十年的老朋友,我为他感到骄傲,愿意为他写这篇前言。

当年,我们都二十来岁,相识在雷州半岛一个小县城。我做梦也没想到,他提一把刀出发,走那么远的路,交结了世上那么多文人画友,治印数万方,成就傲人。

老实说,我不懂篆刻艺术,只是留心地观看古今书画上盖的印章,觉得有些印章精细、有些印章粗犷。我把钟国康的治印风格归入粗犷那种,如在石头上走刀,画出的大写意画,笔墨霸道,自由不羁,特立独行。

  

  钟国康的治印风格我非常喜欢,求他帮我治了几枚,开始写字画画,朋友们见了,都笑说印章比我的书画好看。

有一次,我和谢有顺到钟国康的家,看了他这些年的印谱,名人汇萃,边款有味,觉得编成一本书很有意思。这些文坛画坛上的名字,冠个“中国”名,也没有人敢提出异议。

谢有顺也从文学的角度,给钟国康提了很好的建议。

钟国康真的静下心来,动手整理这本书。

三年时间过去了,钟囯康有一天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书写好了,就差你那篇文章了。”

我知道,文人印章,是藏在纸上的中国文化史。文人的精神、文人的傲骨、文人的隐喻、文人对美好世界的追求、文人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与批判,统统藏在印面上、边款里、闲章中。它是生命的密码、灵魂的密码、时间的密码,是华夏这片土地上永开不败的花朵。自秦朝有玉玺开始,从皇家到达官贵人、从文人骚客到平民百姓,已经延绵了两千多年。作为传记作家,我当然知道这些刻在石头上的名字,盖在纸上之后,能穿越过多少时间,然后沉淀成国家的文化记忆。

书中的文人与画家,有些互相之间并不认知,有些认识,但互相之间并不走动。钟国康用一块块石头,把他们联系起来后,有些人开始互相走动了,让这本书显得更有意思。比如2010年初,我与钟国康到北京,为出版《最丑的那个人》分别拜访了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何建明,就在作协大楼八楼现场刻了铁凝、陈建功、何建明的名章,现场还有两名书记处书记观看。主席书记们对钟国康不用起稿的“盲刻”与速度之快表示赞叹。这样的故事,钟国康都刻在了边款上。

也可以说,这本书是钟国康与中国文化名人直接或间接联络的关系图。

如果说,文化是让野蛮的人穿上礼服,提升人的文明程度,文学是脱掉文明的外衣,洞见人性的话,钟囯康的《中国文化名人印章》显然是一本文化书,刻画了当代中国部分文人的文化脸谱。只是不可思议,这样的工作,是由一个出生在雷州半岛的野孩子钟国康来完成的。

我想,百年之后,人们在图书馆里再看到这本书时,也许会说:雷州半岛出现过一个印仔钟。

文人的愿望,不过如比。

钟国康刻的印

  

  

新书速递

了解更多名人印谱

请看

《当代中国文人印谱》

  

《中国文化名人印章》是篆刻家钟国康的印谱,收录钟国康为中国文化名人所制的印章一百八十余枚。这些名人包括莫言、金庸、贾平凹、王蒙、阿来、余光中、饶宗颐、黄永玉、王朔、余秋雨等,多为在中国文艺界首屈一指的学者大家,当然也有不太为人熟知的文学家、艺术家,共76位。钟国康出于对学者大家的仰慕,或与他们的私交情谊,欣然为他们操刀篆刻,既刻有人名章,也有书名、书斋名、雅号名闲章。为了加深读者的认识和理解,每枚印章都附有相应的文字说明,包括印文、名人简介和名人作品节选等。这本书既让我们认识了钟国康的篆刻,也认识了众多的文化名人。

  作者:钟国康 编著

  书号:ISBN 978-7-5495-8248-8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定价:228.00元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一键查看《当代中国文人印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