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是怎样让一块木头变得值钱的?起源于民间艺术

  相比于许多“皇家”工艺,木雕则是起源于人们日常的“民间”工艺,它和人们的生活起居息息相关。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取材于自然、彰艺于指尖的工艺,却可以让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成为妆点世界的“描笔”,成为人类文明的“印记”。

  木雕和人们的风俗习惯、生活状态紧密相关。江南地区的雕刻多繁复、精致,这和江南人细腻温润的秉性很像;福建地区,宗教文化昌盛,故而木雕多用于佛像雕刻、寺庙建筑等;而到了广东,以潮州金漆木雕为首的粤南地区,木雕更是凸显出金碧辉煌的气质。

  透过桌椅板凳的造型,我们能看到古人生活的状态,透过玲珑精致的壁雕,我们能感受到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透过门楹窗格的缝隙,我们能发现古人的勤劳和智慧……

  以打造人们生活实用器具而诞生的木雕,如今已经渗透到装饰、建筑、文芳把件、宗教法器等各个领域,实现了实用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的完美融合。而让一块普通的木头,变得如此有价值的,无疑是“木雕”及其背后所融入的劳动人民的文化思想和生活理想。

  由此可见,“木雕”赋予木头的是全新的生命,而经过木雕艺人们雕刻后的“木头”,流淌着的正是文化的血脉,支撑着的正是时代的风骨。

  ▲如果你喜欢崖柏/小叶紫檀/黄花梨/金丝楠等木头,或对这些木头工艺品和艺术品/根雕感兴趣。欢迎添加V❤:tzmy0402(长按复制),和小编一同探讨文玩知识。祝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